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任丘:抓实“一乡一清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5 17:47:10

走访3个乡镇10户脱贫户,解决问题5个;推动北汉乡麒麟无籽西瓜种植项目等农村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推动13个美丽乡村开工建设,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95座……今年以来,任丘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发力。

监督为民、执纪为民、正风为民、反腐为民。任丘市纪委监委聚焦民生实事,注重将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纳入监督清单当中,在全市建立“一乡一清单”工作机制,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推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任丘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关于对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情况的监督清单》《2022年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方案》等,全面梳理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小切口”原则制定监督指导清单10项,对“监督什么、监督谁、谁监督、怎么监督”进行了明确。该市各纪检监察组织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了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内容和监督措施,制定了具体可操作的监督清单,并从监督清单涉及的每个行业领域选取专题内容,开展集中治理。

围绕群众最关切的村庄规划、道路建设、厕所改造、污水和垃圾处理等问题,石门桥镇纪委监察办确定监督清单10个方面36项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麻家务镇纪委监察办紧盯镇党委及纪委重点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向村纪检委员派发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监督任务清单56份,全镇村级纪检委员共收集社情民意126条,化解干群矛盾30余起;议论堡镇纪委监察办对“两违”整治、干部作风整顿等5项工作开展重点监督98次,发现问题26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一乡一清单’使我们更加明晰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监督重点。”任丘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市共发现民生领域和乡村振兴领域问题15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下发提醒函20份,推动建章立制20项;发现所辖349村“三资”管理工作问题33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全部进行整改;处理“三资”问题案件2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通讯员魏红燕、王玉 记者霍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