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沙河:以点带面推动村级“三资”专项整治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5-06 08:51:52

“这个合同签订时有没有经过集体研究?当时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会计分别是谁?”日前,沙河市纪委监委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监督工作专班来到新城镇,和镇、村干部一起对某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专项整治提速提效,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该市纪委监委统筹审计、农业农村、民政、供销社等部门力量,成立督查工作小组,统一对全市各乡镇重点村进行“三资”管理专项监督,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到位”。针对每个村的情况特点,制定督查方案,细化督查重点、时间步骤和督查方式,做到一村一策。同时,围绕督查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统一思想认识,熟练掌握政策,强调纪律要求,确保督查不变形不走样。

村情在一线掌握、意见在一线搜集、问题在一线发现,该市纪委监委通过走访基层群众、现场查阅资料、深入一线检查等方式,对重点村的清产核资、资产移交、合同清理、村务公开等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全力推进专项整治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目前,实地调查走访42人,“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7条,发现问题5个,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镇村限时整改到位。

为了提升整治实效,该市纪委监委严把问题排查关,每日汇总督查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研判、准确定性、分类处置,提出合理的处理建议。截至目前,共会商4个问题,提出6条意见建议。严把问题整改关,要求责任单位明确措施、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强化类似问题梳理排查,补齐工作短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把问责处理关,坚持精准审慎的原则,准确界定责任划分,对确需问责的,依规依纪依法启动问责程序。(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