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与时俱进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5-05 08:33:25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门必须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与时俱进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在推进自我革命中做正风肃纪反腐的“宣讲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部门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发挥政策解释、舆论导向、鞭挞腐恶、鼓舞人心的关键作用,着力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上来。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在理论武装上先学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重要任务、根本政治方向和有效路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促进社会革命中的功能、价值、定位,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深化宣传阐释。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和“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工作理念,深刻领悟纪检监察工作本质是党的自我革命工作的重要论断精神,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把迎接、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为突出主线,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理解阐释和研究分析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

创新传播方式。主动融入党委大宣传格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强化系统观念,深入研究把握互联网新闻传播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创新表达,加强对象化、分众化、融合化宣传。运用网、报、微、视、端传播矩阵,加强统一采编、统一制作、统一分发“中央厨房”建设,积极拓展“外网”“内网”平台阵地,联通“户内”“户外”媒体终端,延伸“地上”“地下”展示空间,真实、立体、全面宣传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在推进自我革命中做清正廉洁理念的“传播者”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是根本,要坚持把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和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重要内容,着力在宣传教育上多管齐下、打出组合拳。

注重党性锻炼。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纪检监察宣传要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挖掘革命前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德,总结提炼蕴含其中的廉洁理念。要综合运用讲党课、看展览、听报告、红色体验、仪式教育等方式和新媒体手段,讲好党史中的清廉故事,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守住内心、凝聚力量。

注重文化涵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勤廉”基因,综合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淳厚家风涵养优良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注重警示震慑。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把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贯通“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举措。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震慑警醒、启示教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通过查找并整改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综合效应。

在推进自我革命中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守护人”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纪检监察宣传部门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从严从实抓好自身能力素质建设。

永葆斗争精神。要坚持刀刃向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坚持刀刃向内,坚决同自身惯性思维、工作差距和作风短板作斗争,始终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和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纪检监察宣传全过程,带头做遵纪守法的标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走好群众路线。全方位了解群众想要什么、盼望什么、需求什么,把群众呼声作为纪检监察宣传“第一素材”,让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紧密结合地域特色和行业特点,深入挖掘身边人身边事,倡导短、新、实、活、深的文风,用群众话语讲述正风肃纪反腐故事,让纪检监察宣传更有凝聚力、引领力、感召力和穿透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练好过硬本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及时发现问题、改错纠偏,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及时研判形势、把握规律,不断提高精准开展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专业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紧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铁军。

(李固 作者系北京市委党校第22期研修班学员、北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