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一案一建议推动系统治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30 08:08:59

“通过本次案件,发现你单位在用人机制、人员以及业务系统监管上存在很大漏洞,现提出如下监察建议……”近日,河北省南皮县纪委监委对南皮县税务局发出监察建议书。

去年该县纪委监委查办了一起发生在税务系统内的职务犯罪案件。当地税务机关中一名劳务派遣人员通过独自操作征税系统、调整计税依据等方式,为相关企业牟取不正当利益。因涉嫌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罪,该劳务派遣人员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税务征收如此重要的工作,交由未受过专业培训的劳务派遣人员独自完成,说明该单位用人机制不健全,监管存在盲区。”负责此次案件的第八审查调查室负责人介绍。为了深化以案促改,办案人员对案件进行查办的同时,多次赴南皮县税务局调研走访、督导检查,针对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并印发了监察建议书。

“监察建议书及时给我们提了醒,也让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一定严格整改落实。”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局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南皮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的再监督”,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履职不到位、管理不严格、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工作提醒函,通过表面问题挖掘深层次的原因,切实找到相关单位在人员监管、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制定整改措施、补齐制度短板,做到“既点痛穴指问题,又开药方下猛药”。

为倒逼责任落实,该县纪委监委按照“谁建议谁跟踪、谁督办谁负责”原则,建立专门台账,由相应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室督促有关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每份建议书真正发挥作用。(通讯员张立侠 高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