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邢台市南和区:强化监督 扎牢“三资”管理“铁栅栏”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16 08:15:29

“现在集体资金用了多少、剩下多少都公示上墙,看得见、算得清,大小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群众更信任我们了。”邢台市南和区贾宋镇北师村党支部书记师明强对前来调研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区纪委监委干部说。

查账目资料是否真实准确、村务公开是否落实到位、费用审批报销程序是否规范、镇村资金使用是否规范合理……南和区纪委监委牵头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监督以来,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农村“三资”管理、使用、处置等关键环节,对“三资”管理责任落实不力、“三资”合同签订乱象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同时,通过规范“三资”监管制度,推动集体家底“晒”在阳光下,切实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三资”监管,按照邢台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该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督促农业农村部门先后制定《关于2021年度农村审计工作计划》《邢台市南和区农村财务公开制度》等12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审计、财务公开等工作。整合区、乡(镇)、村三级监督力量,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矛盾突出、资金项目较多的村开展重点调研检查,督促各乡镇逐村推进、逐项检查、逐个过筛,建立完善问题清单台账,动态管理,跟踪督办,狠抓落实。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和8个乡镇纪委先后组织召开农村“三资”领域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廉洁意识和法治观念。(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