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承德县:推行“码上巡察”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07 09:08:10

“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或不足”……在十四届承德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开展中,承德县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创新形式,制作电子调查问卷,全力推动“码上巡察”。

据了解,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历时2个月,巡察对象包括1个县直单位,1个乡镇(街道),同时延伸巡察10-11个村(社区),时间紧,任务重。为提高调查效率,节省调查时间,该县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精心设置调查问卷,制作调查二维码与巡察公告一并张贴,群众通过智能手机扫一扫即可参与问卷调查。

“用手机扫码就能把我想要说的话写在上面,不用再往镇里跑,真是太方便了。”承德县鞍匠镇南沟村一位村民在用手机扫码填写完调查问卷后表示。“码上巡察”打破调查问卷时间、空间限制,采取匿名参与的形式,群众通过手机自主参与调查,有效保护了群众的个人信息,同时避免了人情干扰,既保护了公民的隐私权又扩大了调查的参与范围。在群众间转发二维码,让身处外地的本地群众也可以为家乡的发展献言献策。同时“码上巡察”的方式还提高了调查的精准度,让群众有充足的时间,理性客观思考酝酿问题答案。

在第一轮巡察乡镇过程中,全县共收集网络调查问卷382份,提出意见建议56条。“通过创新运用‘码上巡察’,不仅使群众参与感明显提升,也促使巡察监督方向更加精准,全面提升了巡察监督质效。”该县县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扩大调查问卷范围,并针对反映集中的重点问题强化监督整改,全面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