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深度关注丨未来之城 加快奔向未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04-01 08:45:16  责任编辑:李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自河北雄安报道

视频制作 张东岳 胡思远 孙嘉玮 李柏逸 齐学家等

5年来,在广袤的冀中平原上,一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正在加速拔节生长。图为建成运营的雄安高铁站。 (雄安新区供图)

水淀春风十里,秀林绿浪翻卷。春日里的“华北明珠”白洋淀畔一片火热,十多万名建设人员在项目工地上挥洒汗水,每天都有道路在铺设延伸,每天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融入无数人梦想的雄安,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一步一步从蓝图变为现实。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五年来,这里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从“规划先行”到“雏形初显”,一座“起笔即是世界眼光,落笔便为时代标杆”的伟大城市已见雏形。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这里,地上、地下、“云中”三座城火热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这座“未来之城”正加快奔向未来。

5分钟到幼儿园、便利店,10分钟到小学、综合商场,15分钟到中学、文体活动中心……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从北京出发向南百余公里,越临近雄安越能感受到一份别样的火热:工地连成片、塔吊像树林,楼宇间机器轰鸣,建设人员热火朝天,密集的路网向更远处铺设……一项项规划有序落地,一个个目标稳步实现,雄县、容城县、安新县三个冀中县城,也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而走到历史前台。

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是雄安新区的特殊之处。

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建设正逢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雄安新区的定位是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为此,在2017年到2019年的规划阶段,我们以创造历史、追求卓越的精神,精心组织规划编制,邀请60多位院士参与其中、广泛征集,优中选优,先后形成了1个规划纲要、4个总体规划、26个专项规划的规划体系和1个主城区、5个外围组团、22个特色小镇、100个美丽乡村的空间规划格局。”中国雄安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翟伟向记者介绍。

在雄安新区首个建成片区容东片区,记者感受到这种模式的好处:开门见绿、游园环绕,学校、医院、便民服务等一应俱全,形成社区、邻里、街坊三级生活圈,5分钟到幼儿园、便利店,10分钟到小学、综合商场,15分钟到中学、文体活动中心,是名副其实的现代简约绿色智能的综合性城区。“这有着雄安特点,那就是‘产城融合、职住均衡、宜居宜业、交通便捷’。”翟伟说。

作为“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在布局地上一座城的同时,地下、“云中”两座城也极具特色。

走进地下综合管廊,能源、电力、通信、供水、物流通道等分布在不同舱室,有相对独立的运行空间,同时监测设备对其进行实时监控。

管廊运维联合体项目负责人霍铁军告诉记者,相比以往,如燃气等管线破裂时需要开挖路面进行更换,现在遇到同样问题,工人在管廊里即可作业,效率提高了何止几倍。这意味着“空中蜘蛛网”“马路拉链”等“城市病”,将可能在雄安绝迹。

在容东片区主干道两侧,每隔几十米就竖立着一根看似普通的灰色灯杆。“一杆多能,我们管它叫智慧灯杆。”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基础工程管理部部长程建通介绍,这根杆以照明灯杆为基础,整合交通标志杆、信号灯杆、监控杆、路名牌杆、公共设施指示标志牌杆等功能,还预留了5G基站,为未来无人驾驶做准备。

灰色灯杆的背后,正是一座“云中”之城。雄安新区将建起全国首个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平台:城市计算中心是“大脑”,负责各类智慧城市系统的运算和存储功能;物联网平台和视频一张网平台分别负责统一管理城市内的物联网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类似人体的“神经”;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是现实世界在数字世界的“孪生”镜像,新区每建设一栋楼,都会在数字雄安平台上生成一栋数字大楼。目前,建设“智慧雄安”的重要支撑——雄安新区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已进入攻坚阶段,雄安将真正迈向“数字孪生城市”的新阶段。

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相继落地,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加速向雄安新区辐射

西至起步区第三组团、北至荣乌高速公路、东至起步区第五组团中部、南至白洋淀……这片被命名为启动区的热土,规划范围3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26平方公里,是雄安新区目前建设的重中之重。

在这里,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首批3家疏解央企总部启动建设程序,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中国电信雄安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为疏解对象提供注册、供地、审批、建设等“一站式”服务。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牛鼻子”。五年来,随着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定完成,一批批工程项目全面推进,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

“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重点区域,承担着探索开发建设模式、先行先试政策措施、展现新区雏形等重任。”雄安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确定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和发展规模,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启动区建设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载地、雄安新区先行发展示范区、国家创新资源重要集聚区和国际金融开放合作区。

随着一个个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的落地,北京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加速向雄安新区辐射,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一批批市政基础、公园绿化、商业办公等设施项目加快建设,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投入使用,优良的疏解承接环境正逐步形成。

不止如此,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配套政策体系也在不断完善。

“按照成熟一项、报批一项、出台一项的节奏,制定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实施意见,加快住房、薪酬、社保、医保、人才等一揽子配套政策制定,出台积分落户、居住证实施办法等,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增强新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吸引力。”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快北京高校、医院、央企总部、科研院所等疏解力度,积极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高端高新产业,强力推进启动区产业园、科学园、大学城、金融岛、创新坊建设……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样板间”,雄安启动区通过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

倾力“惠民生”,多措并举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雄安吸引力持续增强

在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一个充满人文精神的专项行动也在深入推进——“记得住乡愁”。据了解,雄安新区2018年专门成立了“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创新提出“乡愁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并开展全面普查。经过深入调查,一批承载着新区人民集体记忆的乡愁遗存被登记造册,建档存根。

人民的城市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雄安新区有125万当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业这篇文章,让他们共享发展成果。我们可不是为了一个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为了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创造“雄安质量”,既包括规划质量、设计质量、建设质量,也包括雄安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

“上学很方便,出门就是学校。”在容东悦容小学附近,一名家长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容东片区已投入使用10所学校和幼儿园,班级设置比较科学,基本上是幼儿园25人、小学和初中35人、高中40人。

除了教育,在帮助回迁群众解决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问题方面,雄安新区相关部门也积极筹划部署。

在医疗方面,容东片区首批7所卫生服务站已纳入雄安新区医疗保障定点协议管理范围,切实保障回迁居民享受医保待遇。在养老方面,容东片区率先开放2家养老驿站,采取“公益+市场化”模式委托第三方运营,为老人提供丰富的公益服务、贴心的惠民服务、优质的养老服务,涵盖生活照料、助餐供餐、文化娱乐、健康指导等内容。在就业方面,完善就业服务平台,建立“1+N”就业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对入住居民逐户统计就业情况、建档立卡,共帮助主动登记求职意向的350余人解决就业问题;主动对接片区内及周边县域企业用工需求,组织3场不同层次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参加人员3000余名,签订就业意向2900余人。

建设雄安新区,人才支撑是关键。在倾力“惠民生”、帮助当地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同时,雄安新区也向天下英才伸出了橄榄枝。

今年1月,雄安新区召开的第一个重要会议便是人才工作大会,提出全面实施“雄才计划”,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的“新人才”,全力建设人才特区和高端人才聚集区。

“雄才计划”明确建立包括教育、医疗、住房、税收奖励等在内的“菜单式”人才待遇政策包,确保疏解单位和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截至目前,新区累计选录招聘“双一流”高校人才1000余名,柔性引进院士、高层次专家等高端人才12名,设立3个企业院士工作站,项目合作引进规划建设重点领域人才100余名。雄安创新研究院1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成功引进3个院士团队、5个重点项目人才团队。

护航“好环境”,建设“廉洁雄安”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提供坚强保障

雄安新区建设进入第五年,作为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选派的13名监督员之一,郭悦安相比以往更忙了。他穿梭在启动区的工地上监督检查,要对发现的需要组织协调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向启动区指挥部进行反馈;对发现的职能部门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其他阻碍工程项目进展的重大问题,及时向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汇报。郭悦安对工作有着朴素但深刻的认识,“强有力的监督才能让大家一起把国家大事办好”。

据了解,2019年至2021年底,雄安新区已实施重点项目177个,累计完成投资3546亿元;2022年,新区还将安排一系列重点项目……面对巨大体量的工程项目,如何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到实处,如何防止“楼房建起来,干部倒下去”,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进行了积极探索。

“新区纪工委监察组自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廉洁雄安的重要指示,坚持把廉洁理念贯穿新区规划、建设、治理始终,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努力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雄安。”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路立营说。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试点工作,制发了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探索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载体、路径。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新区纪工委监察组先后对新区管控政策落实、“1+4+26”规划体系执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跟进监督,累计形成调研报告50余个,以强有力监督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

“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路立营举例说,2020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新区纪工委监察组下沉一线,先后对新区341个工程项目建设工地及三县重点点位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累计出动1800多人次,督促整改问题1500余个,全面压实各方责任,实现了新区建设高峰期20余万名建筑工人零感染,确保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顺利推进。

为了确保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顺利承接,新区纪工委监察组建立疏解项目监督保障联络员机制,由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担任重点疏解项目包联联络员,主动与疏解单位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沟通,推动解决项目在落地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服务和保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将是雄安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监督重点任务。必须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路立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