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围场:主动接访问诊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27 08:29:52

“如果您发现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可以按照上面的举报方式向县纪委监委反映。”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地头、街头、巷院,带案下访、蹲点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反映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相结合,深入一线受理群众来访举报,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接访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倾听和记录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认真讲解党纪国法和有关政策,对群众提出的诉求,认真细致解疑释惑。对情绪较为激动的信访人,接访人员递上热茶,耐心疏导,让群众感受到纪委监委工作的温度。针对信访人表述问题不完整时,通过提问,引导信访人完整、清晰地讲出所反映问题。对个别信访人反应问题时存在戒备心理,工作人员及时解释清楚保密制度,给予鼓励,让信访人放下心理包袱。对无法立即解答的问题做好登记,由当日信访值班负责同志给予答复,对已进入办理阶段的举报件,与相关办案科室联系,督促办理进度,全程跟踪接访问题查办过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不在管辖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主动帮助群众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让接待室成为群众的“暖心室”。

按照“谁主办、谁回复”原则,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及时与信访人电话沟通,向信访人反馈处理意见,告知问题处理的新进展。办结后,按时回访告知处理结果,听取信访人对案件办理情况的评价,了解信访人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