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内丘:织密“三资”监督网 看住集体“钱袋子”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25 08:53:47

“村民理财监督小组形同虚设,个别村干部把村集体当成了可以随意取用的私人银行。2021年6月,于某因骗取危房改造款、职务侵占村集体资金等问题,被内丘县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依程序罢免其村委会主任职务,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日前,内丘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中,该县大孟村镇马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于某“现身说法”,让在场的党员干部受到强烈震撼和触动。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历来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为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该县纪委监委因村施策、系统施治,开启“一警示、二清理、三公开、四督查、五规范”的监督一条线模式。突出村务公开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县、乡、村”3级村务公开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4项工作机制落实情况,“民主管理、会议研究、村财乡管、公章管理”4项工作制度执行情况,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35项事项,强化精准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对全县783份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进行专项清理“回头看”,排查问题线索,建立台账督办。依托“室组地”联动,深入农村开展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督促整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村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结合智慧农经平台使用、党组织星级管理等相关制度,从评优评先、平台监管多处着手,严密机制构建,实现“惩、治、防”一体推进。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处理涉及农村(社区)集体“三资”问题5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