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河北唐山:让家属成为扣好"第一粒扣子"的"廉动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17 10:19:58

在目无法纪、嚣张贪腐的“夫妻档”典型案例前,大家感到触目惊心、义愤填膺;面对呈现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监狱生活的“铁窗内外”,聆听违法犯罪干部与家人痛苦分离痛心不已的忏悔诉说,大家深受触动,有的还潸然泪下……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纪委监委组织2022年市委首批新提拔任用的3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携配偶来到唐山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馆,集中接受任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

“今天的参观让我太受震撼了。腐败不仅会毁掉一个干部,更会毁掉一个家庭的幸福。”现场参观的一位干部家属说道。

为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唐山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将监督关口前移,创新提出将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纳入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的举措。从2022年起,以新入职、新提拔、新调动的党员干部为重点,分类分批分层组织与家属共同参观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馆,并作为一项常态化措施固定下来。

“我们去年底建成的全市首家政治性警示教育基地——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馆,首次系统梳理和剖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地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并以多媒体和创意形式展现表达,集政治性、震撼性和艺术性于一体,受到前来参观干部的一致好评。”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把干部家属纳入组织参观范围,目的就是扩大教育覆盖面,强化教育的“靶向”性,挖掘干部家属的“廉动力”,让家风建设、家庭助廉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支主旋律。

参观活动结束后,该市纪委监委还组织新提任领导干部及时与家属交流观后感,畅谈心得体会,并将此作为任前廉政谈话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主动作为,积极协助市委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坚持实施新提拔领导干部纪法知识考试制度的基础上,将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灵活纳入任前廉政教育内容,切实为廉洁从政系好“第一粒扣子”。2021年以来,该市已有360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了相关廉政教育活动。(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