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1 16:20:08

根据省委部署,2021年3月22日至4月30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唐山师范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6月16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唐山师范学院党委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学院党委认真履行“四个责任”,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巡视整改的责任领导切实履行具体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职责,采取积极措施,加大组织推动力度,确保负责的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对巡视整改的认识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关于巡视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整改工作,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进一步端正态度、认领问题、研究措施、认真整改。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其重要意义,用整改实效体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必须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6月16日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于6月17日上午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负责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对问题进行梳理,出台了《落实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按照“四个对照”要求,全面落实整改任务,认真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按照“四个责任”要求,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及纪委监督责任。院内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方案,巡视整改办每周对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通报。根据巡视组提供的《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及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及材料汇报模板具体要求,梳理整改清单,根据各单位汇报的最近整改进度进行汇总通报。学院于7月16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23日、8月12日常委会听取了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三)坚持举一反三,确保构建形成长效机制

学院党委聚焦巡视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所有问题全部落实到分管院领导、责任单位,确定整改完成时限,并提出了整改质量目标。在整改过程中,坚决不搞虚假整改、数字整改、形式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深度挖潜,每个问题都有措施,全力抓好落实。同时,学院党委坚持把解决重点问题与普遍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注重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考虑问题,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着力构建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唐山师范学院党委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加强沟通,增强班子凝聚力,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坚决贯彻执行省委巡视组各项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既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深入,推动师范教育特色发展存在不足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

(1)针对“学懂弄通有差距”问题。党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议首要议题,分别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视察承德讲话精神以及关于高等教育和师德师风的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学习,班子成员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认识有了新的提升。

(2)针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重点发言少”问题。自巡视之后,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高度重视理论学习重点发言问题。2021年4月21日举行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4次集体学习时,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进行积极发言交流心得,并将学习心得体会统一上交中心组秘书处。2021年5月13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5次集体学习,安排专人领学《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两名领导重点发言,其他同志积极交流发言。2021年6月25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按照安排,中心组成员在会上认真领学自学篇目,并积极发言。2021年7月14日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上,中心组成员围绕团结和巡视整改工作进行重点发言。今后,学院党委将坚持举一反三,每年举办读书班、研讨班,明确重点发言次数,每次中心组学习安排领导重点发言。

(3)针对“没有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明确写入学院章程,结合实际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不及时”问题。一是组建章程修订小组,先后召开3次章程修订小组会议,布置任务,并对全国不同层次院校相关资料进行收集与讨论。党委常委会已经审议通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写入章程。二是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制定了学院关于教育工作“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的任务与责任清单,明确落实单位,抓好落实。常委会已研究通过。学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唐山师范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4)针对“落实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战略不够有力”问题。目前已启动与唐山市的产教城合作发展工作,并率先与曹妃甸区签署了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撰写了《关于加快产教城融合发展建议的报告》,制定了《唐山师范学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方案》。与北京师范大学及其他院校合作办学的场所已经有关方面同意,学院正在全力推进合作事宜。

2.关于“党委对学院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1)针对“谈心谈话制度、定期沟通制度不够健全”问题。构建长效机制,出台了《唐山师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沟通实施办法》和《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党内谈话制度》,班子成员做到经常性沟通,班子凝聚力不断增强,已经形成了团结和谐干事担当的良好工作氛围。

(2)针对“常委会议事不集中”问题。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做好会前充分沟通,决定后必须执行。

(3)针对“党委组织部门管理学院机构编制制度未落实”问题。一是明确机构编制职责。2021年7月14日党委常委会对定岗定编定责及绩效工资进行了讨论和部署,重新启动定岗定编定责和绩效工资改革工作,8月12日学院党委常委会研究编制管理调整意见,通过《机构编制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成立机构编制委员会,负责我院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由党委书记担任,机构编制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部,根据授权和规定程序处理机构编制具体事宜,统一管理全院机构编制工作,审核各部门、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并向机构编制委员会及时汇报。二是学院组织相关部门由校领导带队到兄弟院校学习借鉴机构编制及绩效改革经验做法。将积极推动编制委员会履行职责,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定岗、定编、定责和绩效工资有关工作,争取更多编制,提高人才引进的效率。

(4)针对“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问题。严格执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做好会前沟通,明确上会议题要形成决议,院长办公会能直接决策的直接形成决议,需要提交党委常委会决策的问题要形成明确意见。

(5)针对“推动师范特色教育不够有力”问题。一是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召开了专业建设座谈会、师范专业认证推进会,制定了专业认证工作计划。今年完成三个专业认证,明年全部完成认证任务。二是推进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下发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评估标准。分解落实审核评估指标,将审核评估指标分解落实到各部门。三是围绕师范类专业特色建设,遴选对接基础教育的协同育人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和教研教改立项。四是提高公费师范生培养质量,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公费师范生培养的工作方案》,并邀请各对口县(市)区教育局领导,与9月7日召开了公费师范生培养质量提升座谈会,切实加强与各对口县(市、区)教育局的深度合作,构建全面、全程、全方位参与的公费师范生联合培养机制,提升公费师范生培养质量,打造唐山师范学院公费师范生品牌。

(6)针对“提高师范生就业率措施不够有力”问题。

多次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落实提高师范就业率工作举措,7月22日至7月28日举办“唐山师范学院2021届毕业生夏季网络视频双选会”,8月3日至8月17日举办“唐山师范学院夏季师范类毕业生专场空中双选会”两场大型线上双选会;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建立师范类用人单位库,并且安排专人管理,定期维护;积极收集师范类招聘信息,精准推送,每天至少发布三条;假期安排用人单位、毕业生走访活动,重点关注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2021届师范生就业率目前高于整体就业率。随着师范专业认证完成和高质量公费师范生毕业,师范生就业率将进一步提高。

(7)针对“有的办学指标尚未达到教育部本科院校办学相关要求”问题。一是优化专业结构,对接社会需求,提高学生就业率,应用化学自2022年招收海洋方向,电子商务专业学位授予门类由工学调整为管理学。二是优化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方案,提高教学质量,修订了《唐山师范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提高培养质量,提升考研率,制定了提升学生考研率工作方案。三是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育人质量。制定了《提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水平的工作方案》《唐山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暨思想政治课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学院党委将坚持举一反三,构建长效机制,努力补齐在软硬件方面的短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4.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短板”问题。

(1)针对“思想政治工作师资配备不足。目前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均有缺配”问题。2021年计划公开选聘硕士研究生做专职辅导员,院内选聘专职辅导员。向市政府争取扩大学院编制,力争到2025年达到师生比不低于专职辅导员岗位要求。2021年计划公开选聘思政课教师,已经完成报名审核程序,近期将启动此项工作,招聘工作完成后生师比将达到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要求。

(2)针对“师德师风建设有缺失”。党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师德师风问题,加强对教职工的师德师风教育,严格执行《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唐山师范学院师德师风考核暂行规定》等师德师风有关文件精神。对出现问题的教职工,均进行了处理。每月开展一次师德教育活动,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

5.关于“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存在不足”问题。

(1)针对“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偏少,听取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和开展检查较少”问题。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于2021年7月23日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听取了各分党委意识形态专题汇报,5个部门作了发言,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7月23日常委会会议精神,下半年起每单月对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调度,每双月向党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出亮点、出典型、专项检查常态化。今后,党委将定期对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检查,学院领导要讲授思政课,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针对“阵地监督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党委宣传部对近三年56个报告会审批情况进行了梳理,找到问题所在。各单位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的审批情况进行回头看,提高了各单位的报批意识。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修订并出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细化管理办法。学院党委将坚持举一反三,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从维护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的高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的管理,严格实行高校党委统一管理,宣传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审批的工作机制,从自身做起,加强管理。

(3)针对“校园安全稳定管理措施不严”问题。一是推进在校生的安全教育常态化、多样化。通过专题讲座、课堂教学,将安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入班级、入宿舍,以情景剧、案情呈现、现身说法等新颖形式开展教育,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在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中加重对学生安全教育的内容,让学生一进校园就树立安全意识。二是压实各二级学院的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各院系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关于开展宿舍安全和卫生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学生禁烟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继续狠抓宿舍安全。贯彻好《辅导员进宿舍》制度,对楼管员进行精细化管理,按照《值班员工作职责》认真履行好检查、巡查和督导任务。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扎实,“两个责任”落实存在差距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1)针对“党委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到位”问题。传达学习了《规定》,出台了《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调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及职责的通知》,目前已出台《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各分党委(党总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文件,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针对“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问题。6月25日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各单位汇报,并对各单位进行了检查,督促各二级单位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后将定期检查,听取汇报,并随时解决存在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针对“个别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有缺失”问题。传达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书记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督促其认真整改。目前学院路校区超市交由食堂经营管理相关问题已妥善解决。

7.关于“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

(1)针对“政治监督不够有力”问题。建立日常监督工作台账;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汇报监督情况;严格落实纪委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纪委全会、纪委班子会、线索处置会、集体学习等记录,列出清单,专人负责;根据学院制定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开展监督;进一步推动监督向基层深化,加强对二级单位落实情况的监督,通过对党委重点工作落实进行监督发现问题。通过纪委书记谈心谈话主动发现问题,今年完成各教学单位主要领导的谈心谈话,将继续对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谈心谈话。

(2)针对“主动发现问题能力不强”问题。一是进一步发挥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单位、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已要求纪委委员主动开展包联监督,每月检查监督工作日志。二是二级单位层面发挥兼职纪检委员、基层风气监督员的作用。已经开展一次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培训教材第一部分已编制完成。三是加强与审计、财务、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定期会商,日常监督发现问题要定期通报,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纪委已与审计、财务、组织、人事等部门主要领导就定期通报发现问题的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四是推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在日常监督最大限度防范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增强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注重防范廉政风险,前置监督端口。制定《中共唐山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已起草完毕。

8.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实”问题。

(1)针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主动性不强”问题。自2021年以来,学院召开三次常委会和多次小组会议研究解决方案,研究成立了整改工作小组。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工作小组分头开展工作,多次与相关公司进行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向。

(2)针对“改善学生住宿环境主动性不强”问题。一是学院党委立行立改,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北校区生活区建设问题,决定北校区生活区建设项目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原则进行建设。唐山市政府批准了学院北校区生活区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4.09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包括宿舍楼、食堂、浴室等年内启动,2022年9月份投入使用,切实提升广大学生的幸福感。二是有效改善学生现有住宿条件。宿舍设施方面,更换大学道校区破旧铁皮储物柜1214个,满足学生储物需求。宿舍楼入门的测温门配备了专用电脑,进行了测温校准。对宿舍通道闸机等进行了检修,确保开学后各项设施正常使用。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不足方面

9.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问题。

(1)针对“党政正职表率作用发挥不够”问题。学院党政正职已进行了调整,原党委书记调离我校,新党委书记已于6月到任。2021年7月9日和8月21日,党委常委会听取关于学院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价定性评价和平时考核指标体系分解、2021年度本科学校领导班子定量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分解情况和师范院校排名指标分解情况的汇报,积极安排部署预评估工作。会议通过学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价定性评价和平时考核指标体系分解、2021年度本科学校领导班子定量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分解。根据党委常委会安排部署,各单位按照任务分解积极督导相关责任部门按照评价要点进行自查评估,深入学习领会指标体系各项任务要求,实行日报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做好预评估相关工作,积极向学院党委进行每月调度情况汇报,切实提高学院办学治校能力,优化我校教育教学发展的指标体系。

(2)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出台较晚,且未确定大额资金额度”问题。学院党委对这一问题认真反思,进行专题研究,出台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大额资金额度。

(3)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辣味不足。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刻,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问题。一是对民主生活会相关部门进行认真培训,进一步抓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会中运行、会后整改等环节的工作。进一步解决党务政务公开和联系群众的通道,为党员、群众提供了解领导班子工作的平台,使群众反映意见更加便捷通畅。二是出台了《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党内谈话制度》,确保谈心谈话深入,会议记录规范。会上确保由书记带头,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问题。三是建立健全会后整改机制,建立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制度,对会议召开情况、质量测评结果、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出台了《关于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关于落实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有关规定》《关于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制度》等规章制度。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于7月16日上午召开,取得良好效果,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10.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

(1)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够严格”问题。召开了10次党委常委会、8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干部队伍建设相关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考核实施办法》,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履行好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对巡视组提出的部分干部存在的问题已及时处理。2020年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民主评议总体评价“好”的比例从2019年的67.74%提高到95.48%。

(2)针对“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尚未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未制定人才发展规划”问题。一是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了对党管人才工作认识。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25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人才工作考核办法》《人才引进、管理、服务实施细则》《专职辅导员双线晋升实施办法》等文件。三是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引进和管理服务等工作。同时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增强执行力,创新考核机制,通过产教城融合,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争取唐山市政府支持,扩大学院编制规模,从根本上解决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争取市财政局对协议工资、年薪制等有利于人才引进政策的支持,增加人才待遇的吸引力;结合专业特色,制定不同的人才需求和待遇政策,力争多渠道留住高层次人才。

(3)针对“日常监督管理干部不够到位”问题。一是针对个别干部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理解不到位问题,加强组织学习和培训,制定《中层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若干规定》,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和干部选任“凡提必核”重点查核等相关工作中,加强初审把关力度,层层传导压力,提高填报一致率。二是坚持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要求。突出日常工作督查,将干部日常考核与专项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在年度考核中,注重考核结果的综合运用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提醒函询诫勉,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在年度考核中,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工作纳入其中,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工作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陈述,扩大监督范围。三是巡视反馈清单指出的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问题已做出了处理。时任党委书记、分管组织工作党委副书记和组织部门及时与相关干部本人进行了专题谈话,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相关干部针对自身问题作出深刻书面检查、限期改正。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领导干部社会兼职行为的暂行规定》,并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按照文件严格执行。集中开展违规在社团兼职取酬专项治理行动,举一反三,纠治并举,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的兼职行为。

11.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弱化”问题。

(1)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发挥作用不够”问题。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党建工作作为党委常委会重要议题进行研究。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把党建工作与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学院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党委其他职能部门都要按照各自职能,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分清轻重缓急,细化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规范性。学院党委结合巡视整改和学院中心工作,修订《唐山师范学院‘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学院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党支部工作细则》等23个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费及党建经费使用管理方面的制度,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升制度执行力。三是抓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坚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学院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防止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保发展。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党建工作主动融入到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去,采取有效措施,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与产教城融合、申硕工作、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等几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抓党建促进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四是创新党建工作特色,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不断创新党建特色,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集体宣誓活动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等活动,扎实开展党员教育活动,6月25日《人民日报》以“唐山:激活红色资源,做好党史教育”,作为有品质的新闻报道了我校的党建工作。

(2)针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有欠缺”问题。一是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基层党的委员会工作细则》,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学院党委要求,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广大师生、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让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规范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制定党支部工作细则、处置不合格党员实施办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发展党员工作等相关制度,党支部工作进一步规范;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打造“样板支部”为抓手,深入开展党支部“两化”建设。2021年6月17日,党委常委会研究机关党委部分党支部调整工作,调整后机关党委共设有17个党支部,落实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要求,党支部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三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监督与检查。针对各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专门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专题布置基层党建工作,对于在抽查过程中未部署党建工作,开展讲党课及未登记年终考核结果的党支部书记及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责成作出自我检查,认真整改到位,今后将通过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评价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组织负责人政治上强不强、作风正不正、实绩好不好、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依据。对在其位不谋其政、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相应的提醒、批评及调整,通过跟踪监督和责任追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真正落实到位,形成大抓基层、抓好基层的鲜明导向。截至2021年7月,全校65个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根据不同主题多批次有序开展讲专题党课,共讲授党课近500余节。对各党支部支部记录本记录情况已由各基层党组织完成自查工作。

(四)巡视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方面

12.关于“党委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有欠缺”问题。

(1)针对“长期坚持整改不到位,目前学院干部队伍仍存在一些问题”问题。学院党委按要求进一步紧盯整改,召开10次党委常委会研究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实行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汇报制度,跟进整改进度,同时结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逐条分解,剖析原因,由专人负责逐步整改落实到位。出台《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干部中长期教育培训规划》《唐山师范学院干部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21年-2025年)》等文件,组织院内各二级单位认真学习并抓好落实。

(2)针对“长效机制落实不够到位,支出项目风险评估工作开展不够扎实,存在风险”问题。制定了《唐山师范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唐山师范学院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委托正大会计师事务所对南校区操场改造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加强对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学院班子成员带头,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分解,带头树正气、树形象,努力争先进位、凝聚人心。全校教职工要讲团结,爱护团结,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2.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精心组织安排和落实学院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班子成员要带头进课堂讲授思政课,进一步防范政治风险,传承红色基因,做到潜移默化,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强化组织建设,突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进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要公平公正选拔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认真执行中层领导干部和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重实干、重业绩和群众公认的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4.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好纠治“四风”工作,营造良好党风政风。要坚持挺纪在前,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推动落实监督“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使监督工作经常化、常态化。坚持严的总基调,强化监督问责力度,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担起来,使监督工作防微杜渐、关口前移、防患未然。

(二)持续用力,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学院党委将持续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始终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的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锲而不舍、常抓不懈,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中长期解决的问题,要科学制定整改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紧盯不放、加强督办,确保任务、责任和进度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的硬约束,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争先进位,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作为检验每位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与担当意识的“试金石”,使广大教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不断推进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从严管党治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校风校纪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党委要担起从严治校的领导责任,重大问题要敢于发声,重大事件前要敢于决策,重大任务要提前谋划破解难题,要集中广大师生智慧,登高望远,促进学院发展,争先进位,奋力赶超。从推进产教城融合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科研规模和档次、严格学生管理、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和加强保障水平等多个方面入手,凝心聚力,争先进位,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向省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15-3863398;邮政信箱:唐山市路北区建设北路156号;电子邮箱:tssfxybgs@163.com。

中共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