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深度关注 | 新年贺词谈“窑洞对”启示新征程 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02 08:18:09

2021年6月18日,陕西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游客正在参观当年“窑洞对”的发生地。(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我曾谈到当年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指出,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推进自我革命的?推进自我革命,可以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哪些宝贵经验?新时代新征程,如何保持自我革命定力?记者采访了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白显良。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坚持守正创新、推进自我革命摆在重要位置,逐步开辟并形成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且契合自身发展规律的自我革命道路

记者:“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对此如何理解?党的百年征程中,是如何进行自我革命生动实践的?

白显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坚持守正创新、推进自我革命摆在重要位置。一百年来,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步开辟并形成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且契合自身发展规律的自我革命道路。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而彻底的革命性,充分表现在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这种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不是来自抽象的道德追求,而是来自进行社会革命所必须战胜的各种艰难困苦的客观需要,来自领导社会革命的政党所必须具备的品格的内在需要。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都是党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主动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完善自身、走向胜利的典范。

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开展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开启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征程,开创了自我革命新境界。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极其鲜明地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力挽狂澜,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坚定意志,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构建起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自我革命”。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 提到“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党执政兴国的使命之中。

正是在毫不懈怠的自我革命中,我们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了党的领导能力、执政能力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中流砥柱。

新征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

记者: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新征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可以从历史中汲取哪些宝贵经验?

白显良: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领导。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始终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自我革命的重要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着力防止和克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分散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自由主义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增强全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保证了党中央一锤定音的权威。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和国家事业的盛衰兴亡。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在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上进行的革故鼎新和自我扬弃,是我们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根治党内顽疾,保持昂扬状态和奋斗精神的自觉行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以革命到底的勇气,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进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这既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

三是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和战斗力,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党有着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自我革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党的百年征程告诉我们一个深刻道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就是因为能够发挥自我革命的优势,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毫不避讳地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把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记者:如何把握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辩证关系?为什么要强调“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白显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我们党自1921年成立到今天,从根本意义上说,一直在进行“两种革命”。一种是社会革命,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质上是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是改造社会的活动。一种是自我革命,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我们党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要求,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具有重要战略和全局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显著特点。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我们党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形成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

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两种革命”相伴相随、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而且能够领导全党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始终坚持进行“两种革命”相统一,通过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改造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通过伟大自我革命不断管党治党,在勘误纠错、解决问题中强身健体,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升华,这是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正是伟大的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也正是党的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了伟大的事业。

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在不懈斗争中净化队伍,在自我超越中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

记者:新时代新征程,为何要传承和弘扬好中国共产党伟大的自我革命品格?

白显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

同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要求相比,党在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危害党同人民关系的问题客观存在、时有发生,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破坏性,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这意味着,面对我国现代化建设“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新征程,我们党面临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形势更严峻、挑战更巨大,任何时候也不能有所懈怠。

记者:应当如何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白显良:要深化自我革命,推进伟大工程。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立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目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两个维护”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挑战来自于自身,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刻不松、坚定向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引导全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准确有效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更加坚定地推进反腐败斗争,构建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走好依靠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法治优势治理腐败的道路。

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一个目标实现了,新的斗争又将开始,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勇敢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审慎果断解决矛盾问题,千方百计克服困难阻力,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战略主动战。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要主动检视自我、打扫政治灰尘,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政治免疫力,净化政治生态。

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在不懈斗争中净化队伍,在自我超越中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