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石家庄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9 16:45:59

近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石家庄市委书面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石家庄市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和任务落实,重点检查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情况、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检查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和群众满意情况;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新问题,巡视监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督促被巡视地方党委开展好本地粮食购销系统专项巡察。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回头看”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巡视反馈以来,石家庄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序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全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特别是今年以来,新一届市委班子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市上下呈现积极奋进的良好态势。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方面,落实全面整改还有差距,“举一反三”抓整改不到位,长效机制缺乏刚性,边改边犯现象时有发生,有的问题群众满意度不够高;在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方面,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在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落实方面,纪委监委落实整改日常监督不到位,组织部门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还有差距,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上还有差距。此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力度不足,效果不好;省会城市首位度不高,辐射带动作用不够强,发挥排头兵作用有差距;大气污染治理缺乏科学精准有效创新举措,城乡居民收入较低,民生问题还有欠账;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足,社会治理缺乏创新务实举措。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持续用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传承弘扬西柏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贯通起来,学深悟透、知行合一、指导实践。二是全面彻底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从政治高度扛起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高质量巡视整改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石家庄落地生根。三是抓住重点加快省会建设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增强综合实力、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解决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提升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深化和巩固扫黑除恶成果,进一步营造“石家庄在行动”的浓厚氛围。四是示范引领激励干部奋勇争先。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营造开拓进取、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五是驰而不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及成效。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了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张超超表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树牢底线思维,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要对照九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要求,坚决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做到彻底整改、高质量整改;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以制度机制的完善、勤勉务实的作风,推动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用好巡视成果、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省第一督查组组长列席会议。市委常委,平山县、栾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大督查办公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