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唐山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9 16:45:44

近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唐山市委书面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唐山市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和任务落实,重点检查市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市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情况、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检查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和群众满意情况;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新问题,巡视监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督促市委开展好本地粮食购销系统专项巡察。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回头看”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唐山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政治生态不断净化,班子建设持续加强,干部作风不断转变,“三个努力建成”步伐明显加快。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问题持续推进不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有差距;有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够;有的问题整改成效群众满意度不高;市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整改压力传导存在递减现象;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对重难点问题研究推动解决不够;市纪委监委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问题整改不够突出,防反弹回潮任务艰巨;市委组织部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有差距,统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不够,统筹推进基层党建问题整改用力不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推进“三个努力建成”力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深化改革创新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统筹推进“一港双城”、唐山新城和花海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加大压力传导力度,有效治理污染源,坚决完成“退后十”目标任务。二是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认真解决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对政法队伍的教育监督管理,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紧盯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认真落实市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市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推动重难点问题扎实有效整改。强化系统思维,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坚持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持续推动巡视整改落实。

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主持召开了市委常委会议和全市整改工作动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对全市工作专门安排部署。张古江表示,巡视发现问题是“政治体检”,做好整改工作是政治任务、政治要求,也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必须从旗帜鲜明讲政治高度,切实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唐山市委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坚决彻底全面整改。从市委做起,从市委常委和市四大班子领导做起,提升标准、健全组织、完善方案、压实责任,细化问题、任务、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五个清单”,举一反三、拓展成果抓整改,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巩固扩展整改成果,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唐山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副市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组长、副组长,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