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三河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9 16:45:37

近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三河市委书面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三河市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和任务落实,重点检查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情况、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检查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和群众满意情况;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新问题,巡视监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督促被巡视地方党委开展好本地粮食购销系统专项巡察。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回头看”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三河市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能够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取得较好成效。自上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已完成整改44个,基本完成整改1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 2个,移交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以下几方面:在落实整改任务方面,没有做到全面整改,存在整改不彻底、不及时、报告整改情况有偏差等问题;没有做好举一反三,存在就事论事、推动同类问题整改不力现象;建立长效机制还有漏洞,存在“改了又犯”“边改边犯”制度执行缺乏刚性等问题。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方面有短板,存在整改责任压得不实、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没有把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一体推进等问题;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还有差距,存在工作衔接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对整改任务进行跟踪督导不到位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还不够有力,存在重视程度不高、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督促整改与日常工作结合不紧密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自觉。不断増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市委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整改监督责任,形成推动整改落实强大合力。三是注重整改成效,加强巡视成果运用。坚持“四个融入”,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推动巡视问题整改;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到服从服务、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实践中,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巡视问题整改到位。四是坚持系统思维,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整改、全面提高”,进一步健全完善系统完备、衔接配套、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切实防止问题反弹。

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三河市委书记刘连杰主持召开了党委巡视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刘连杰表示,省委巡视“回头看”是对全市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市委坚持把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抓手,把抓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结合起来,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三河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