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望都县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9 16:45:30

近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望都县委书面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望都县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和任务落实,重点检查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情况、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检查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和群众满意情况;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新问题,巡视监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督促被巡视地方党委开展好本地粮食购销系统专项巡察。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回头看”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望都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断深化,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推动重点问题整改力度不够;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巡视整改工作推动落实缓慢,采取措施不够有力;全面整改存有差距,个别问题整改未完成;推进难点问题整改不彻底,持续推进问题整改缓慢;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不彻底,有的合作社项目未按协议执行;向社会公开巡视整改情况流于形式,跟进宣传不够,群众参与度低。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整改长效机制,提高整改工作成效,以全面彻底整改推动党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全面进步。充分发挥县委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带动作用,结合望都实际,全面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推动转型升级,提升工作质效,聚焦打造保南特色产业文化名县,坚定不移提升县域经济实力,要坚持把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放在城乡统筹、乡村振兴整个大框架下去谋划,持续加大推进力度。三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进一步创新大气污染治理招法,强化污染源治理;在城中村改造、征地拆迁上攻坚克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福祉。

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望都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红彬主持召开了党委巡视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整改工作。李红彬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准确到位、切中要害,望都县委完全接受、全盘认领、照单全收。一是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扛稳抓牢县委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坚决做到以症结和根源为导向,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研究细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以坚决果断、精准有力的举措,高标准推动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三是坚决做到巩固放大巡视成果,强化统筹兼顾,把巡视整改贯穿到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望都力量。

望都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县政府副县长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巡视整改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