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盐山县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9 16:45:22

近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盐山县委书面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盐山县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和任务落实,重点检查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情况、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检查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和群众满意情况;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新问题,巡视监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督促被巡视地方党委开展好本地粮食购销系统专项巡察。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回头看”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盐山县委对巡视整改工作比较重视,能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通过建立台账压实责任,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整改效果较好,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逐步加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队伍作风有了好的转变。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方面,存在落实全面整改要求有差距、举一反三推动面上问题整改不深入、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不够、以公开促整改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在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第一责任人责任有缺项、“一岗双责”有欠缺等问题;在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落实方面,存在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日常监督不到位、问题线索处置不够精准有力等问题;还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整改、促发展、正风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持续整改。要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以整改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进一步健全完善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巡视整改监督与部门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持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按照问题导向、系统思维要求,要抓深化、抓拓展、抓延伸,既解决问题又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推进综合整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抓好新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加强制度建设,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放大整改综合效应。

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盐山县委书记任秋彦主持召开了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了整改工作。任秋彦表示,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工作要求,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一项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二要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严肃对待、照单全收、深刻反思,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高质高效推进整改工作。三要严格按程序标准开展整改工作,按照规定时间和规定动作扎实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在整改过程中,既要注重解决反馈的具体问题,又要做到以巡视整改为抓手,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以巡促改、彻底整改。四要以此次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强化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盐山县委常委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县政府副县长、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