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区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9 16:45:11

近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区委书面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和任务落实,重点检查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情况、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检查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和群众满意情况;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新问题。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回头看”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主动性不断增强,贯彻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较好完成了巡视整改任务,班子团结干事,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全面整改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不高;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欠缺,个别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力度不够,区委组织部缺乏有效的日常监督;同时还存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有力、对尾矿库治理不够重视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两山”理念,促进资源枯竭独立工矿转型,切实抓好沉陷区和尾矿库的治理工作。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区委要坚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召开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书记要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坚持全面整改,举一反三抓常抓长。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整改,普遍性、多发性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对需长期推进的问题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制度执行,推动整改成果运用常态化、长效化。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依规依纪依法稳妥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四是加强整改日常监督,推动监督责任落实落地。区纪委监委要对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持续用力。区委组织部要持续统筹督促抓好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等方面问题的整改。

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区委书记杨志勇主持召开了鹰手营子矿区区委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回头看”意见反馈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杨志勇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存在问题。巡视组提供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对于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区委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将进一步分析分解、深入推动,把存在问题逐个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结合反馈意见认真反思、狠抓整改。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组织推动整改落实。对各项整改任务建档立卡,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举措及完成时限,一事一档、挂图作战,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坚持高质高效,全力促进工作落实。鹰手营子矿区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工作作风,确保全区各项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效率落地落实。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鹰手营子区委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回头看”意见反馈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