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邢台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9 16:45:00

近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邢台市委书面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邢台市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和任务落实,重点检查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情况、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检查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和群众满意情况;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新问题,巡视监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督促被巡视地方党委开展好本地粮食购销系统专项巡察。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回头看”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邢台市委能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有序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在加强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和防治大气污染等方面整改成效比较明显,领导班子战斗力持续增强,政治生态不断好转,保障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总体看巡视整改成效比较明显。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存在差距,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举一反三不够,推动面上同类问题整改不深入,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不到位,“四风”问题仍屡禁不止;长效机制建设不够扎实,群众对巡视整改满意度不高;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还有不足,对巡视整改部署不到位,落实整改责任主动性不强,持续推进整改力度不足;纪检监察部门开展整改日常监督不够有力,对整改监督重视不够,对生态环保领域问题整改监督不够;组织部门落实整改日常监督有差距,在统筹抓好巡视整改监督上用力不足;巡视整改问题线索处置不到位,仍有部分移交线索未办结,“四种形态”运用不精准。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持续巩固深化巡视工作成果。要紧盯巡视整改任务,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不折不扣做到真改实改、全面彻底整改。要抓好举一反三,推动面上同类问题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巡视整改成果。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担当,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决落实主体责任,以整改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市委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按照“四个融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去分析邢台存在的问题。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抓好重大项目引进,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市委书记要亲自推动并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市纪委监委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市委落实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组织部门要结合职能统筹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选人用人、基层党建等整改任务,切实发挥监督作用。

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主持召开了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钱三雄表示,邢台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对待,坚决彻底抓好整改。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这项政治任务。二是强化整改措施,有力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任务集中发力、全面整改,抓好每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勇于担当作为,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过程务实、结果真实。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周密组织推进,认真履职尽责,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真正做到以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不断开创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

邢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相关副市长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此次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