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衡水市桃城区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9 16:44:48

近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衡水市桃城区委书面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桃城区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和任务落实,重点检查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情况、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检查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和群众满意情况;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新问题,巡视监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督促被巡视地方党委开展好本地粮食购销系统专项巡察。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回头看”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桃城区委能够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履行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干部队伍作风不断好转,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有所增强,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成效。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有的举一反三、推动面上问题整改不够,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存在虚假留痕和虚假建章立制现象;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欠缺,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方案制定不科学,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深刻,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督办不够;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牵头整改任务落实用力不足,日常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问题线索查办不深不透;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

反馈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既要抓好自身牵头问题整改,又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发现和解决巡视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坚持分类推进,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对完成整改的,要巩固扩大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基本完成的,要压实整改责任,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推进的,要完善制度机制,做到举一反三;对新发现的问题,要明确整改责任,尽快见到成效。四是聚焦区位特点,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桃城区委书记崔邦文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传达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崔邦文表示,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桃城区委反馈的意见,全面具体、客观中肯,桃城区委一定照单全收、主动整改。区委将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努力提高做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完成好巡视整改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逐条梳理,认真剖析,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决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强化责任担当抓整改,把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做到标本兼治抓整改,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衡水市桃城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等区领导出席会议出席会议,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各乡镇办党(工)委书记参加区委反馈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