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定兴县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6 09:15:30

近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定兴县委书面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3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定兴县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和任务落实,重点检查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情况、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检查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和群众满意情况;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新问题,巡视监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督促被巡视地方党委开展好本地粮食购销系统专项巡察。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回头看”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定兴县委自巡视反馈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能够积极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持续向好,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提升,特别是换届以来,党委班子建设、政治生态和干部作风发生积极变化。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多起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推进缓慢;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单一,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不够有力,统筹抓好基层党建方面问题整改不到位;巡视整改任务完成不够全面,解决遗留项目问题用力不足,推进整改措施不力、办法不多;推动重大民生工程整改不到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还有差距,与群众期盼有较大差距;推进农村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整改缓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推进定兴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从严从紧从实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放大巡视整改综合效应。要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安全体系,加强白洋淀上游流域治理;要针对纠“四风”、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等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既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堵漏洞、扎紧“笼子”。三是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提升民生福祉。要坚持把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放在城乡统筹、乡村振兴整个大框架下去谋划,持续加大推进力度;要坚决整治“微腐败”,畅通群众反映渠道,严肃追责推诿扯皮、落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不断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对接雄安产业疏解等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京雄保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定兴县委书记都建华主持召开了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了整改工作。都建华同志表示,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精准、全面深刻;整改建议高度聚焦、对症下药,定兴县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全县上下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聚焦问题导向,细化方案、分类施策,以最有力的措施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拓展整改成果,坚决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和全过程监管,坚决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上下联动,坚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定兴县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唱响“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主旋律,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定兴力量。

定兴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县政府副县长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县委常委(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