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辛集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6 09:15:08

近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辛集市委书面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辛集市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和任务落实,重点检查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情况、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检查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和群众满意情况;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新问题,巡视监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督促被巡视地方党委开展好本地粮食购销系统专项巡察。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回头看”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辛集市委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整改成效明显。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作风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近三年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均为优秀等次,连续两年绩效考核均为A等次。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对“农业农村工作重视不够,投入精力不足”问题整改不彻底,尚未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工作格局;对上次巡视反馈辛集市存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举一反三不到位。生活污水流入出境河道问题时有发生,PM2.5浓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持续推进钢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韧劲不足,“一钢独大”的局面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有欠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问题整改还未完全到位,全市规划“一厅七馆两中心”的部分场馆仍处在推进建设中;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上,还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在意识形态工作上还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不断提高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压紧压实市委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市委书记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整改“一岗双责”,统筹推进巡视反馈问题、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一体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去调转”要求,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三是进一步提高监督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精准聚焦政治监督,持续强化日常监督,加大对政法系统、经济开发区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力度,科学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健全完善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四是进一步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年龄结构,有效提高专业水平,强化对农村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辛集市委书记、市长田军同志主持召开了市委巡视整改专题会议,传达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九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研究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整改责任分工方案。田军同志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充分肯定了我市巡视整改取得的成效,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地指出了我市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为我市今后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一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市委主体责任,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台账,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压实责任、立行立改、持续整改,坚决确保按时、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堵塞工作漏洞,坚决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实际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辛集力量。

辛集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各副市长,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巡视整改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