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衡水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6 09:14:58

近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衡水市委书面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衡水市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和任务落实,重点检查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检查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情况、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检查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和群众满意情况;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新问题,巡视监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督促被巡视地方党委开展好本地粮食购销系统专项巡察。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回头看”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反馈指出,衡水市委能够把巡视整改紧紧抓在手上,组建工作专班,认真履行职责,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以巡视整改带动全市各项工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有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纸面整改和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现象,有的未全部完成而报告完成,个别部门虚假留痕,以巡前制度代替整改措施;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欠缺,对整改工作从政治高度重视不够,存在“过关”心态,整改方案不够合理,一体推进整改有差距;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主动监督用力不足,问题线索处置不够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主导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有短板;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有差距,衡水湖生态治理用力不足。

反馈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四个融入”要求,严格落实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大责任传导力度,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日常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既要抓好牵头任务整改,又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下指导,推进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纸面整改、敷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坚持分类推进,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对完成整改的,要进一步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推进的,要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深入跟踪问效;对基本完成的,要强化整改措施,早日整改到位;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尽快见到成效。

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衡水市委书记赵革主持召开了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专题会暨整改落实推进大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赵革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坚决履行政治责任,真认账、真反思,真改实改、一改到底。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精准问责抓整改。要树牢底线思维,结合巡视发现问题,全面清理排查各类风险隐患。要落实“两个责任”,夯实主体责任,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健全领导体系,细化整改任务,强化监督考核,用好整改成果。

衡水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有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