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中共承德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13 17:29:08

根据省委部署,2021年3月20日至4月3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承德医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6月17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组织保障,细化整改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紧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基础。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学院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反馈会当天,院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院党委认为,省委巡视既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利契机,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务实的措施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不回避、动真格、求实效,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院党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7个巡视整改专项工作组,专班专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印发了《关于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7月16日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认真查摆问题,主动认领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坚持全面整改、真改实改,推动形成严密部署、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局面。院党委书记切实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6次党委常委会、3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各项工作。院领导班子成员坚决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整改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加强协调调度,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推进会20余次。

(三)聚焦反馈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瞄准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32个具体问题,制定105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巡视整改问题清单,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责任院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工作台账。责任院领导分别组织召开分管领域巡视整改专题工作会,逐条研究存在问题,细化落实任务举措,压实责任到人。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实施啃硬骨头、打攻坚战行动,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整改任务稳步落实。同步推进选人用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分别制定整改清单,全面系统推进整改工作。

(四)坚持从严从实,强化监督检查。院党委把监督检查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成立巡视整改监督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巡视整改责任督导落实。领导小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核查工作台账、查阅支撑材料等方式对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院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既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梳理出32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31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1个。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深入,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不够全面系统,学懂弄通做实不够”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的持续性、常态化有欠缺”问题

一是明确首要议题学习要求。自2021年5月以来在党委常委会上明确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常委会的首要议题,已经完成6次并将持续落实首要议题学习要求。二是全面系统开展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学习,2021年已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9次,依托学习强国、新华社、人民网等平台密切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跟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函电贺词和回信等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相关读本、教材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必读书目,改革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增强了学习系统性和成效性。

(2)针对“学以致用,推动发展不够,《承德医学院章程》修订不及时”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党委常委会1次、院长办公会2次安排部署学院章程修订工作,成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协调、推进、落实章程修订工作;二是细化任务有序推进落实。召开章程修订工作推进会2次,印发《承德医学院章程修订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修订任务74项,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经过责任部门、主管院领导、院领导班子三轮修订。

(3)针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缺乏主动性”问题

一是主动开展科研项目合作。与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大学等5所京津高校进一步开展医工结合合作研究,与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等6家北京、天津企事业单位联合进行基础和临床研究,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中药产业研究与推广,助力地区经济发展;2021年3月以来,与京津冀各单位合作开展科研项目21项。二是积极开展科研平台建设。与一家公司洽谈达成共识,共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三是大力推进人才交流合作。2021年7月举办“承德医学院青年学者论坛”,吸引国内外优秀博士来院进行交流。同月聘任中国解放军总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医院知名专家教授组成“河北省神经损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指导学院神经损伤与修复方向的科学研究工作。选聘军事科学院2人、中国医学科学院1人、中国中医科学院1人为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四是加强学术交流。2021年4月,学院承办了首届承德国际药膳康养文化节。2021年7月,邀请京津冀知名专家举办“承德医学院第一届神经损伤与修复学术论坛”。邀请首都医科大学等知名院校的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和培训,深入推动交流与合作。五是推进医教协同。主动开展校院合作培养医学人才,拓展天津、北京地区知名度高、声誉好、实力强的临床教学基地,巡视整改以来,新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及天津市安定医院2所实习医院。安排实习生到12家京津地区的临床教学基地毕业实习。

2.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效果不够明显”问题

(4)针对“把方向、谋大局的作用不突出,建设医科大学的总体目标谋划不具体”问题

一是加强调研考察。巡视整改以来,院领导带队,组织相关职能处室到兄弟院校进行考察,征求省相关委厅意见建议,汲取科学发展经验。二是加强交流研讨。就“十四五”规划医科大学建设目标完成路径,先后征求部分教职工、专家学者、各职能处室和单位意见,支持鼓励大家为医科大学建设献言献策。三是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医科大学建设责任书、时间表、任务图。成立六个建设工作组,参照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办学指标核心数据,明确岗位职责,按照“三步走”建设步伐,建设八项重点任务,强化五大保障与实施措施,力争2025年基本建成医科大学。

(5)针对“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化制度学习。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及学院制定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等制度,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核心要义把握更加准确。二是提高议事决策质量。严格贯彻执行党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范议题收集及议题材料收集、会议组织等要求;党委会议有关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等议题,在会前听取院长意见;院长办公会议的重要议题,在会前听取党委书记意见;意见不一致的议题暂缓上会。三是精心组织召开学院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7月16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带头进行了深入自我剖析,自我反思,自我批评;院长及班子其他成员主动认领责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承德医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谈心谈话制度》,强化制度规范执行。

(6)针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确定工作思路。依据国家、省相关文件政策,结合学院实际,确定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承德医学院章程》为依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整体工作思路,坚持“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简政放权,责权统一;目标管理,重心下移;依法治校、民主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责权清晰、分级负责、运行顺畅的两级管理体制,为学院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深入基层调研。在全院范围内就党建、教学、科研、人事、计财、公共资源管理、研究生管理等方面工作向11个职能部门及所有教学、科研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共收集意见建议67条。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就权力下放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初步确定权力下放任务。三是制定实施方案。制定《承德医学院校院两级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初步确定权力下放清单,稳步推进,逐步实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3.关于“立德树人理念树得不够牢固”问题

(7)针对“推进‘三进’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政策文件。7月14日党委书记主持召开职改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精神,明确要求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落实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二是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在今年组织并完成的职称推荐评审工作中,思政课教师岗位设置比例达到学院平均水平。三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7月下发《关于对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内容增补的通知》,将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纳入必修课,计入学生毕业学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已经开始实施。

(8)针对“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已经按师生比例要求配齐思政课理论教师。进一步加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计划招聘4名专职思政课教师,截至目前,已完成2名教师招聘面试工作。

(9)针对“弘扬‘红医精神’凝聚共识不够”问题

一是把校史馆作为思政育人的重要红色阵地。对红色校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系统梳理,不断丰富史料和馆陈,充分发挥校史馆育人平台作用。二是成立“承德医学院红医精神研究会”。通过研究会加大对红医精神及新时代承医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力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红医精神传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将校史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四史+校史”教育,扩大红医精神宣传覆盖面,提高红医精神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四是增强校史精神认同。以校史故事为原型打造原创话剧《天使的摇篮》,用真实的历史故事增强师生的精神认同。五是坚持开展红医特色活动。开展学生晨起军号、军事训练、战地救护演练、军事乐团等传统活动,引导学生坚守红色信念、永葆红医本色。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用力不足”问题

(10)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大意识形态专项督导检查力度。“七一”前夕,组织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析研判会2次,召开二级党委(党总支)督导会2次。成立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组,11月完成了2021年度二级党委(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项督查、检查、考核。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印发《承德医学院关于调整重大风险防范领导小组职责的通知》,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职责,确定例会制度,增进部门沟通,加强信息共享,增强重大风险研判和防范能力。制定印发了《承德医学院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责任任务分解》《承德医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绩效考核目标体系》《承德医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切实维护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及其他各领域的安全稳定。

(11)针对“网络安全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第一时间成立信息化建设及信息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网络安全专题党委会13次,集体研究部署网络安全工作,常态化分析研判网络安全形势。二是建立网络安全责任追究体系。明确“三级五类”人员信息网络安全工作责任,督导、指导有关单位全部升级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及时预警报告网络安全信息。三是建立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按照等级保护2.0标准对软件系统和安全设备进行了测评、备案、整改升级。同时组建专职网络安全管理队伍,建立“主管院领导负责、分管部门主导、全员参与”的安全防护体系。四是全面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和整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定期引入第三方网络安全公司对医院网络环境进行评估、分析,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运行事件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突发应急事件处置能力,保证医院安全平稳运行。

(12)针对“研究生招生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加强对国家、河北省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规章制度和政策的学习理解,做到精准把握政策要求,严格履职尽责。二是规范程序。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方案组织实施各项工作。认真梳理工作程序,加强对各个关键环节的监督和监控。三是完善制度。组织修订招生简章,广泛征求各二级单位意见,经过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把关,于9月9日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四是纠错深改。纠正错误做法,对相关人员做出处理。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持续做好后续工作的整改。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方面

5.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3)针对“主体责任抓得不实”问题

一是细化安排部署和具体责任分工。制定《承德医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承德医学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体责任任务分工》,今后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体责任任务分工,细化部署,督导推进落实。二是加强形势分析研判。6月30日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分析研判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安排部署相关部门认真学习掌握上级精神,对学院各级党组织以及党员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认真调研,为下半年党委常委会分析研判形势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三是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纪委书记对学院发生的案例进行分析通报。为进一步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2021年9月,学院党委、纪委针对教育系统师德师风、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组织召开中层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强化学院党员干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14)针对“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欠缺”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党委书记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上级部署要求,深刻认识自身职责,提高政治站位。二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坚持立行立改,对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迅速核查。三是强化制度规范。将上级移交要结果信访件,纳入《承德医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列为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内容。

(15)针对“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

院党委将院领导班子成员专门开展廉政谈话要求纳入《承德医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用力,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分管部门和所联系二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年度任务分工;巡视开展以来,领导班子成员检查督促工作16次,开展廉政专门谈话20余次。

6.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16)针对“日常监督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集中业务学习、自学、研讨等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论述及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责任担当意识。二是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自6月起,每月第二个周三设为信访接待日,截至目前已开展信访接待4次。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摸排调研,下沉一线进行调研走访,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三是注重发挥纪检委员、党外监督员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各级纪检委员、党外监督员监督作用,督促其发现问题并反馈,属于一般信访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属于问题线索的及时进行处置。

(17)针对“对重点岗位监督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责令有关单位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法规和有关制度;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平台”对90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抵制医疗行业不正之风的自觉性。二是加大整治力度。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岗位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协调多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加大重点问题整治力度。三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完善《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管理制度》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防范体系。

(18)针对“对基层纪检工作指导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改进纪检委员信息月报制度。修订《承德医学院纪检监察信息月报表》,要求各党支部纪检委员每月将上月监督情况报送至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附属医院纪委、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梳理汇总后报送至学院纪委。二是强化履职能力。督促纪检委员认真学习纪法知识、廉政理论、警示教育案例等。三是完善相关制度。修订《承德医学院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职责及管理规定》,明确纪检委员的岗位职责、履职方式、权利义务、督导考核及相关保障措施,促进纪检委员履职尽责,进一步发挥作用。

7.关于“为师生服务意识树得不牢”问题

(19)针对“存在的‘重管理、轻服务’‘重领导,轻基层’等”问题

一是深入调研。深入食堂一线进行调研,对餐品价格进行分类统计汇总,并按照《高等学校学生食堂伙食结构及成本核算指导意见》,进行了单品种成本核算。二是认真开展调研座谈。召开由主管副院长、后勤管理处相关人员、各院系学生代表参加的师生座谈会,收集与会人员意见建议。三是切实压实整改责任。根据成本核算及调研情况,列出整改清单,对部分餐品进行了降价整改。建立完善《学生食堂信息公示制度》《学生食堂餐品价格审核备案制度》《饮食服务中心监督巡查小组制度》《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监督检查制度》,通过长效机制建设和常态监督检查,坚决杜绝私自涨价和价格反弹。四是为引进博士及时配备办公设备。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8.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问题

(20)针对“解决疑难问题用力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经与省农业农村厅协商沟通同意,将蚕桑种业纳入《河北省种业十年发展计划》,为今后课题申报奠定坚实基础。联合企业、地方政府合作申报科研项目,今年6月以来,蚕业研究所先后与3家企业、合作社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与滦平县政府、国行融投承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滦平县桑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合作申报山区“四个一”示范工程项目1项。二是推进医农学科交叉融合。以应用生物科学本科专业和生物学硕士点建设为契机成立了由蚕业研究所、基础医学院等单位7名研究人员组成的跨学科团队1个,推进农学与医学交叉融合;举办“博士论坛”3次;开展医工、医农科研合作交流会1次,形成了农医交叉、医工农结合的良好局面。2021年3月以来,新立项目6项,扶持在研项目15项,切实解决蚕桑研究所课题申报问题。

(21)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

一是加强资产管理政策学习。组织认真学习《河北省省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实施办法》等资产管理政策,规范资产管理。二是规范执行管理程序。严格贯彻执行党委常委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范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处置程序。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梳理相关制度,按照文件规定对资产报废处置等流程进行调整,经院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2021年9月修订《承德医学院国有资产处置实施办法(修订)》《承德医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修订)》,在制度层面固化细化国有资产管理。

(22)针对“党委会对干部使用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调整驻村人员。立行立改,2021年5月将驻村队员进行了调整。二是加强学习提升政策理论水平。组织有关部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进一步加强对《河北省扶贫脱贫驻村干部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文件的学习,把文件政策有机融入到日常工作中,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做出深刻检查。

(23)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对召开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在2021年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方案中,着重强调“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要有辣味,既要指出差距不足又要提出改进意见,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二是严格把关审核。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组织安排会前学习,严肃认真地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进行充分沟通,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每位班子成员发言材料经过严格把关。三是严格会议要求。院党委于7月16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本着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真刀真枪开展相互批评。四是健全完善制度。2021年9月修订《承德医学院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各项要求和程序。

9.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和人才政策有差距”问题

(24)针对“执行‘凡提四必’不规范”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选人用人工作,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调要在今后的干部选任工作中,将“凡提四必”查核结论内容列入干部考察材料重要内容。二是提升政策理论水平。组织部门在业务学习中对干部选任相关文件进行深入学习研讨,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在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三是修订完善制度。修订《承德医学院处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细化干部考察程序要求,进一步规范干部考察工作。

(25)针对“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有差距”问题

一是分析查找人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2021年人才引育任务。二是举办青年学者论坛。7月2日举办“英才聚承,德行天下”为主题的青年学者论坛,吸引了来自南开大学等全国12所知名大学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参加论坛。三是重视做好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在2021年学院财务预算中预留博士引进专项经费,购买急需大型仪器设备,保障科研基础条件到位。四是健全完善制度。修订《承德医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承德医学院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承德医学院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管理暂行办法》,切实提高人才引育待遇。截至目前,引进博士19人,在职培养取得博士学位13人,在职考取攻读博士35人。

(26)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纠正错误。院党委高度重视,当即收回擅自出境和违规持有护照人员的因私证件,并由组织部、人事处分别对当事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要求做出书面检查;对负责证件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并要求其做出深刻检讨。2021年6月,收到巡视组对于该问题反馈意见后,坚持挖根除弊,对个别当事人给予诫勉谈话。二是强化干部监管责任意识。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选人用人工作,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干部出入境管理工作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强化责任意识,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三是严格规范管理程序。要求办理因私证件和申请出国(境)需经部门负责人、主管院领导、纪委逐级审批,加大各环节的监督力度。管理人员增强责任意识,逐一核对出国(境)证件信息,做到应交必交、应管必管。组织、人事部门定期摸排因私出国(境)证件,对借出未及时归还的进行追还;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制度;实行因私出国(境)证件台账管理,加强登记领用管理。四是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修订《承德医学院因私出国(境)人员护照管理暂行办法》,使干部因私出国(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10.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问题

(27)针对“机关党建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一是增设机关党员活动室。新增机关党员活动室2个,目前机关党支部共10个,党员活动室3个,基本满足机关各党支部开展活动需要。二是完善机关党员活动室内部设置。党员活动室内配设党员电教设备、会议桌椅、党的理论书籍、党报党刊等,制作补全党员活动室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党员义务等相关工作制度,制作党员风采展板,形成学习先进、树立典型的良好示范效应。

(28)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用力不够”问题

一是召开党建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2021年7月,学院党委召开党建专题会议,集体研究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积极促进整改。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会议,传达党委会会议精神,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要求立即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传达会议精神,落实责任,立即整改。二是核实具体情况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经过核实,针对有的党支部学习不足、责任落实不够的问题,对二级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明确今后要严格党支部的管理,开展经常性督导和定期专项督导,抓严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三是开展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培训班,提升党务工作者工作能力和担当尽责意识。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承德医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实施办法》,院党委和二级党组织分别成立督导组,两级联动,定期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督导。

(29)针对“对党员考评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会议,要求在党员考评中要严格规范评议程序,综合党员日常表现、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在党内表彰中,要结合上年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把关,对确定的推荐对象要进行认真考察和公示,多方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同时必须听取纪检部门的意见,确保推荐对象在各个方面经得起考验。二是核实具体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经过核实,组织部针对有的党支部存在党员大会出勤率低等问题,安排二级党组织书记对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对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严格执行二级党组织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二级党组织及党委委员要切实履行审核把关责任,结合实际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具体指导监督。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健全”方面

(30)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彻底”问题

逐步推进水电社会化管理。确定将住宅小区纳入承德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同推进水电社会化改造方案,目前已进场施工开展庭院管网建设。

(31)针对“整改长效机制未建立”问题

一是院党委把整改融入推动学院发展之中,改造利用闲置建筑物解决教学、科研工作用房需求。二是对长期闲置的小区综合楼进行装修改造,后勤管理处整体已搬入办公。三是对长期闲置的小区幼儿园楼进行装修改造,继续教育学院和生物医学工程系已搬入办公,提高了办公用房利用率,改善了办公环境。

(32)针对“落实整改措施不到位”问题

院党委扎实推进整改措施落实落地,对354间学生宿舍阳台进行了封闭和粉刷,完成图书馆西侧至会堂路段的路灯改造工程、教学楼防水和教室门更换工程,改善了教学和生活条件,保障了师生安全。

根据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截至目前,给予诫勉谈话2人。其中,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扎实有序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确保问题见底清零,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进后续整改落实。坚持后续整改工作的持续性、紧密性、紧迫性,工作要求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积极发挥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省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持之以恒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问效,严格按照既定的标准、时限和要求,一抓到底,确保后续整改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二)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巡视整改重要契机,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完善“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严从实抓好党建,以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严格执行党的建设各项规定,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化意识形态管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监督,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对标对表标本兼治,不断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依法治校,加快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解决眼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把完善制度与创新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与深化制度落实有机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章立制,进一步补齐制度缺失,堵塞制度漏洞,不断健全和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细化制度落实举措,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力度,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4-2290322;邮政信箱:安远路承德医学院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cdyxybgs312@163.com。

中共承德医学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