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整改落实>
河北省档案馆(河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24 18:18:0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于2020年10月24日至12月25日,对河北省档案馆进行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档案馆馆务会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馆领导班子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整改,5次召开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4次召开馆务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巡视工作相关要求;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逐项对照检查,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始终做到态度端正、思想统一、政治坚定。成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河北省档案馆关于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和《整改清单》,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持一把手挂帅、带队冲锋,2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推进会,多次深入责任部室开展调研督导,组织各部室逐条研究,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目标。馆务会在省委领导下,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制定了实施“业务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用档案讲述党史”系列建党百年宣传活动等整改措施135条;健全完善《河北省档案馆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机制》《河北省档案馆工作协调制度》等工作长效机制11个;修订制发《省档案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及规范19个,把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十四五”河北档案方志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4个方面35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32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3个。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进新时代河北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不实”问题。一是切实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作用。修订《省档案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列入学习内容,确保中心组学习有方案、有通知、有议程、有通报。二是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定修订《河北省档案馆馆务会议事决策规则》《河北省档案馆馆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批示精神作为重大事项列入馆务会重要议题;将丁薛祥2018年在中央档案馆的调研讲话精神列入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四月份学习内容,并将讲话精神与档案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在《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十四五”规划》中深入贯彻落实。三是切实抓起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定期将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和通报发至各党支部,推动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强化理论武装;制定《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督促各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持续培树、推动“微党课”“微论坛”出精品,今年以来推送微党课54期,形成一批个人理论“微成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支部活力和创造力,发挥各类专题网班、读书班的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

(2)针对“贯彻‘档案工作姓党’原则不够到位”问题。一是严格把控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期间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事业单位改革启动以来,馆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全馆干部职工大会解读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政策、文件精神以及工作进展,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支持改革。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支部调研,了解思想动态,广泛动员,加强党性和宗旨教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确保机关平稳运行。二是严格落实国家档案局业务评价反馈意见和省委领导批示精神。2019年11月新领导班子组建后,坚持“新官理旧账”,多次召开馆务会研究落实业务评价整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推进业务建设评价问题整改,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落实,对账销号。通过实施“业务建设年”和“业务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振士气、改变作风,围绕主责主业,补短板、强弱项、上水平,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并谋划组建了新馆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鉴定划控三个专班,以点带面,大力度推动档案业务提升。同时,持续加大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以周报等形式督促业务整改和成效,确保国家档案局反馈意见和省委领导指示落实到位。

2.关于“聚焦‘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重要职责推进工作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依法推动档案事业发展意识不强,走向依法管理有欠缺”的问题。一是强化学习宣传。制定《河北省档案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河北省档案馆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将学法用法列入馆务会重要议程和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干部职工学好用好国家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同时,通过举办微论坛、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解读新修订档案法相关内容。二是强化组织谋划。制定《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任务分解方案》,提升依法治档能力。制定《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十四五”规划》,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对依法治档提出明确要求,力促省馆(办)在依法管理上迈出重要步伐。将法治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档案工作管理、推进档案事业发展。三是强化依法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文件起草和规范的把关,严格履行审查制度,确保工作依规依法开展。印发《河北省档案馆纸质档案接收办法》《河北省档案馆档案接收标准》《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档案方志资料征集工作规范》等制度,为档案依法接收征集工作提供有力遵循。制定《河北省档案馆2021年馆藏档案开放划控鉴定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开放划控鉴定工作,同步开展专家复核,为档案依法开发利用奠定坚实基础。

(2)针对“发挥档案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用不充分,档案走向开放有短板”问题。一是制定《河北省档案馆馆藏档案开放划控鉴定工作三年计划(2021~2023)》,用3年时间完成已数字化馆藏现行档案22万件的开放划控鉴定任务。二是及时将完成鉴定的革命历史档案鉴定成果挂接河北省档案馆利用平台,提供社会公众查阅利用。三是协调市、县档案馆,积极开展全省红色档案目录跨馆查询系统建设,持续推动档案依法开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加大开发利用力度,举办脱贫攻坚成果展、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等,编辑出版《河北援鄂医疗队抗疫档案记录》《河北省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等成果;开展“用档案讲党史”系列宣教活动,与河北日报等部门联合制作系列微纪录片《红色档案印初心》;携全省各级档案馆,与京津档案部门共同推出“党史宣讲视频大联播”;制作系列党史教育公开课《誓言无声》,开发利用工作持续改观。

(3)针对“对档案信息化建设重视不够,推进档案管理走向现代化有差距”问题。强力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抽调精兵强将组织成立数字档案馆建设专班,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网信办评审,省发改委已经将项目列入相关计划。同时,在推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依托现有设备对部分省直单位相关电子档案进行了接收。

(4)针对“档案馆功能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一是聚焦“两基地三中心”基本职能,夯实业务基础,补齐业务短板。成立新馆建设专班,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编制完成《河北省档案方志馆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经省政府党组会研究通过;开展数字档案馆电子档案接收相关标准规范的研发制定,大力度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二是加强档案鉴定划控、档案目录完善、档案全宗名册修订等基础业务工作力度,制定《河北省档案馆馆藏档案开放划控鉴定工作三年计划》,修订出版《河北省档案馆指南》等,持续提升业务建设水平。三是持续做好档案编研开发,与省委办公厅、省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共同承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制作献礼建党百年系列微视频,在河北日报开设党史专栏,编辑《河北省档案馆藏抗战档案选编(1942)》和《誓言无声——档案中的河北党史》,在《档案天地》推出“纪念党史百年专题”,大力度推动省档案馆业务建设上水平。四是切实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依托珍贵馆藏档案资源,开展“荣归故里,让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在社会广泛利用档案宣传英烈事迹;围绕建党百年重大时间节点,积极谋划“用档案讲述党史”系列建党百年宣传活动;召开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庆祝建党百年宣传工作专题联席会议,并联合市县档案馆积极推动现场宣讲活动,着力实现档案文化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树立“用档案讲述党史”文化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在2021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会议上,河北省档案馆围绕档案文化宣传工作做了经验介绍。

3.关于“深化改革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用力不够”的问题

(1)针对“主动担当作为不够”问题。 一是持续开展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为主题的系列大讨论,进一步明晰机构改革后的工作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和发展动力;全面理顺领导管理体制和日常运转机制,修订《河北省档案馆工作协调制度》等,建立协调有序工作格局;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整治,提振士气,凝聚干劲,树立争先创优良好局面;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二是建立馆际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省内及区域合作。谋划建立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长联席会议制度,树立全省档案一盘棋思路,为机构改革后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进行业务交流、合作搭建了统一平台,为促进档案馆工作进展奠定良好基础。推动建立京津冀档案馆常态化合作机制,为更好学习先进档案馆经验提供良好平台,以三地档案馆协同发展助力省档案馆跨越发展。三是制定《河北省档案馆2021年工作要点》,科学谋划省档案馆事业发展,为省馆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遵循。四是切实规范档案移交程序,印发《河北省档案馆纸质档案接收办法》《河北省档案馆档案数字化副本接收办法(试行)》《河北省档案馆档案接收标准》,严格按照进馆档案规范化整理、数字化、双套质检等接收、入库工作流程,做好档案接收、保管工作。

(2)针对“破解难题办法不多”问题。一是全力以赴推动新馆建设。积极向省委省政府请示报告,广泛征求省领导、省直部门以及馆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结合实际,重新争取确定了新馆建设项目;成立了省档案馆新馆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研究新馆建设重大事项,落实新馆建设具体任务。截至目前,《河北省档案方志馆项目设计任务书》《河北省档案方志馆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完成编制及批复,发布《河北省档案方志馆建设工程方案设计招标公告》并已确定中标单位;相关单位出具了新馆建设项目《规划条件表》;及时对外公开发布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标公告和勘察招标公告,全力以赴推动新馆建设取得突破。二是解放思想解决《档案天地》杂志遗留问题。积极与省内外档案期刊同行、省内高校和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等部门沟通联系,推动《档案天地》杂志与具备独立办刊资质的单位合作办刊,并与拟合作单位达成初步一致意见,持续理顺杂志运行体制机制,彻底解决困扰杂志发展的问题。

4.关于“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能力不足”的问题

(1)针对“防范档案安全隐患不到位”问题。一是修订《河北省档案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河北省档案馆平安建设工作方案》等;并在现有预案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措施,制定了操作性强的后库防汛、防火预案;坚持在法定节假日强化安全检查。二是组建由各部室、处、中心安全员组成的微型消防站,定期组织全员消防培训和消防演练,维修更换消防设备设施;与相关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畅通日常联络渠道、制定联防联控有效措施。三是制定后库维修购置办法、后库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后库建设管理。

(2)针对“防范档案工作意识形态风险不到位”问题。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21年度馆务会专题,严格落政治责任、报送相关报告;制定了《馆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机制》《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使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五必须”和“十不准”》等文件,健全意识形态制度建设,强化贯彻落实。二是加强网站管理,对原河北省档案局(馆)网站实施改版,对网站安全、模块设置等进行了全面升级,网站升级改版项目通过验收。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履行“两个责任”不严格方面

1.关于“省档案馆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不深入”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修订《党组(馆务会)议事规则》,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议事范围。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工作的研究部署,巡视以来,馆务会先后三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召开省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及时总结工作情况,部署工作任务。印发2021年度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谋划全年工作,进行责任分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三是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四是制定出台《省档案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内谈话制度的实施意见》,抓早抓小,推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机关纪委监督职责,印发《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期间严明纪律的通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确保机构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2)针对“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严格”问题。现任馆主要负责同志到任后,积极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接,对其所提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各项意见建议逐条认真研究分析,要求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明确部室和具体负责人,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目前,反馈意见建议全部整改到位。

(3)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查整改,并第一时间对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以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沟通协调,推动《档案天地》杂志与具备独立办刊资质的单位合作办刊,机关纪委强化监督,确保按时按质完成。

2.关于“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大额资金外包项目监管有漏洞”问题。坚持严格按照《河北省档案馆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开展项目外包工作。同时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进一步绷紧纪律之弦,防止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不够”的问题

(1)针对“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馆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会议分析深层次原因,在全馆持续开展了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为主题的大讨论,从馆领导班子、处级干部和普通干部职工等层面分别提出要求、进行调度,切实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班子和干部职工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意识明显提高。修订《年度考核工作实施办法》《绩效目标考评工作实施办法》等,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对绩效考核和各专项考核的调度推动,根据年度绩效任务安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每季度对任务目标进展情况进行调度,确保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度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在群团事业类中排名大幅提升。

(2)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问题。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问题整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明决策程序,对提交馆务会研究的事项,班子成员在会前进行充分沟通,酝酿成熟后上会研究,研究事项均能及时形成决议。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在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均严格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有关要求。按照各项规定程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认真查摆问题,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指出问题。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1)针对“对处级干部选拔任用不重视”问题。大力推动干部培养和选拔任用,一是实行人员动态管理,通过轮岗交流、组建工作专班等形式,加强干部多岗位锻炼;二是开展岗位练兵、干部上讲台和“拜师”等活动,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干部素质;三是在后库艰苦岗位和扶贫脱贫攻坚一线历练干部。

(2)针对“执行‘凡提四必’不严格问题”问题。2020年1月之后的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格执行《河北省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干部选任程序,坚决做到“凡提四必”,未再发生此类问题。

(3)针对“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结合反馈问题认真反思,积极整改,对规章制度落实不严、日常管理不细、跟踪督促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自查,对巡视反馈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诫勉谈话。

3.关于“抓机关党建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机关党建考核名次不高”问题。一是创新载体。充分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创新“微党课+微论坛”等学习模式,深化党的理论、政策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培训,推进党建和档案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和档案工作双促进。二是丰富活动。开展“亮身份明责任践承诺”“向身边榜样学习”等活动,提升党员干部责任感使命感。三是完善机制。制定出台《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河北省档案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为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2020年度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机关党建工作类内排名大幅提升,力争2021年度考核成绩再上新台阶。

(2)针对“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部分处级干部未就个人重大事项等情况作出说明”问题。加强教育培训,重申纪律要求,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个人重大事项、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如实报告。在填报2020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中,馆务会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机关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压实支部书记职责。

(四)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责任落实有差距方面

1.关于“落实整改责任有欠缺”的问题

(1)针对“巡视指出的‘一把手’不得直接分管财务问题未列入整改”问题。自上轮巡视后,省档案馆积极整改,“一把手”均不直接分管财务,已整改到位。

(2)针对“有的问题边改边犯”问题。馆务会第一时间安排进行自查,并按照有关要求已整改到位。

2.关于“部分问题整改持续用力不够”的问题

(1)针对“主题教育检视出的档案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及时修订了《河北省档案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优化完善了《河北省档案馆平安建设工作方案》和《平安建设工作措施》,为档案安全提供机制保障。二是加强隐患排查。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档案安全大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三是提升消防安全。与各部室、处、中心签订了《春季消防承诺书》,组建微型消防站。结合档案工作特点,举办春季全员消防培训和消防演练,进一步提升档案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2)针对“主题教育检视出的年轻干部和优秀专家人才培养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制定了《人员动态管理办法》《2020年度内设机构职能职责和编制基数方案》,将定岗定责与人员动态管理相结合,加强干部多岗位锻炼和年轻干部培养,进一步激发机关活力,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制定了《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创新和丰富教育培训形式,为干部搭建培训、实践的平台。二是强化岗位练兵。开展“业务大讲堂”和“拜师”活动,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的骨干、专家走上讲台为年轻干部传授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开展“我与档案”主题演讲和“读原著·守初心·跟党走·做先锋”读书分享活动,年轻干部上台悟初心、谈设想,奋斗激情和工作热情被有效激发。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制定了《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专家库建设方案》,分专业领域组建专家库,加强专业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发挥档案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以巡视整改推动档案方志事业健康发展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在档案工作中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严格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发挥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时刻与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加深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

(二)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时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强化责任担当,在事业发展、机关建设各方面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压实馆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会风会纪专项整治。切实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三)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坚持党管人才,积极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档案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一支矢志档案事业、勇于创新发展的优秀人才队伍。

(四)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批示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档案事业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找准新发展阶段档案事业的战略定位,积极推动《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在档案接收保管、编研开发各项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和省委工作大局上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推动档案工作突破发展、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1-87903860;邮政信箱: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西路469号;邮编:050051;电子邮箱:renshichu200903@163.com。

河北省档案馆

(河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