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整改落实>
河北省信访局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16 09:40:3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第六巡视组于2020年7月19日至9月20日,对省信访局进行了常规巡视。10月17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信访局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整改要求。省委巡视反馈会议召开后,省信访局立即召开局务会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严肃认真正视问题,剖析根源,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务会积极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负责任务分解、统筹推进、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通过层层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形成了部门全调动、干部全参与、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三)细化整改方案,全面深入推进。印发了《关于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开展巡视整改工作的方案》,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四方面问题细化分解为46个具体问题,对每个问题都明确了目标要求、完成时限、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确保巡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各分管局领导和责任处室对照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坚持即知即改、立整立改、真改实改,确保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带有普遍性、共性的问题,注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把建章立制贯穿整改工作始终,推动整改常态长效。

(四)强化督办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先后召开3次专题局务会、6次专题推进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逐一听取每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重点难点问题,由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推动解决。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项整改任务建立了动态管理台账,挂账督办、对账销号,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汇报,对重点问题及时调度,对整改进度慢的处室挂牌督办,对措施不实、整改不到位的退回重新整改,做到全程监督检查,逐项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有节点、按步骤扎实推进。2020年12月16日,在认真梳理汇总整改结果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信访局主要领导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开诚布公、严肃认真、“辣味”十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红脸出汗”增进了理解和团结,进一步深化了对巡视整改的认识,达到了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的目的。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4方面46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37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5个,基本完成4个。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够到位,履行信访核心职责有欠缺”方面

1.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问题

(1)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严格,有时以文件传阅代替集体研讨”问题。一是完善制度。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修订完善了《河北省信访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了学习程序和流程,明确了组织与职责、内容与形式,强化了管理与考核,使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执行。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专题学习安排》,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和通报的“四落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三是把控质量。局主要领导认真落实抓理论学习的政治领导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机关党委书记严格落实直接责任人责任,督促检查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在集中学习之外,要求每名中心组成员严格按照计划开展自学。中心组成员还积极利用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2)针对“对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作用理解不深刻、不全面”问题。一是坚持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以领导包联信访事项为抓手,以责任落实为保障,制定并层层签订《年度信访工作责任书》,狠抓压力传导,切实压实各级责任,真正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确保妥善化解矛盾,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加强和改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拓宽宣传渠道,推动成果转化。省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通过协调,增加长城网为人民建议征集和宣传渠道,扩大建议征集的知晓度和参与率。2020年度共采编报送人民建议42期,省领导批示22期,批示率达52.4%,一批优秀人民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并推进成果转化,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是抓好督导、规范,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巡视整改期间,成立了由厅级干部带队的督查组,分赴各地,围绕重点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最大限度起底问题,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对因重视程度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政策执行不到位,产生不良影响的,提出追责问责建议,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3)针对“依靠群众就地解决群众问题办法不多,对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视不够”问题。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总结推广成安县“零式工作法”典型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对各地优秀做法的调研总结和宣传推广工作。先后挖掘推广了迁安市五重安乡小微权力清单和“X+5”微调解模式、任县“五老”治村、临西县“玉兰”调解室、蔚县“23441”工作法等一批基层社会治理典型经验做法。通过发现典型、总结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及时提炼、总结、宣传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实现了以典型经验做法引路,不断树立“比、学、赶、超”的榜样,有效推动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实践创新基础上制度性成果的形成。对着力打造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动“多中心”整合为“一中心”,提升群众初信初访(包括网上信访)的办理质效,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工作体系,健全律师参与调解、媒体参与调解、信访矛盾化解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等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务实管用的好做法,创新群众认可的新做法,积极担当尽责,共同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2.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第一推动力作用不充分,督导落实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不到位”问题。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畅通信访渠道,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对信访工作的责任意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视频督查市、县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工作规则》,并狠抓制度落实。一是加大视频督查、实地督查市、县(市、区)领导干部接访的力度。通过督导督查破解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不到位等问题,真正有效地解决群众问题,切实架起与群众有效沟通的“连心桥”。二是督促各市、县(市、区)信访联席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日程上报、信息公开制度,确保领导干部接访约访按时到岗在位。三是督促领导干部接访做到有接访记录、有批办意见、有办理台账,确保每件信访事项都能及时转送交办、跟踪督办、反馈结果。四是加大通报力度。对落实县级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思想不重视、程序不规范、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按照《河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县级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及时予以通报。

(2)针对“信访工作责任体系不健全”问题。着力从“建制度、抓经常、促长效”层面下功夫,积极构建“两大体系”、建立“四项机制”,以制度化推进信访工作的常态化。印发了《河北省信访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为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全省信访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持续保持了“五下降”的态势。

3.关于“落实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

(1)针对“有的目标任务分析研判不足,措施跟进不及时”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定期分析机制,提升研判信访工作水平,从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各级各部门解决问题的措施、力度入手,加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信访形势研判,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信访矛盾特点,及时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增强信访工作的针对性和前瞻性,推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发生。二是着力推动属地责任落实,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大信访工作格局,推动信访问题的综合治理、多元化解、妥善处置。三是结合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继续“把好脉、开好方”,对症下药,指导各地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质量、水平和效能,推动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2)针对“依托信访信息分析社会舆情不够”问题。一是充分发挥信访部门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加大对涉疫、复工复产等民生领域信访事项的研究分析,并及时向省疫情防范办报送情况、提出建议。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对2020年第一批领导包联信访事项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梳理出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些共性问题得到彻底化解。三是对信访事项进行了分析梳理,并印发了《关于严格落实部门和地区责任全力解决当前信访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四是2021年以来,继续围绕省委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稳定工作月分析研判、季例会综合制度,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切实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理清推动信访工作的思路,力争在助力支持省委中心工作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4.关于“‘事要解决’不到位”问题

针对“重复访数量仍然较高”问题。一是深入分析重复信访数量仍然较高的原因,加大政策法规和信访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大信访事项承办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扎实推进首办责任制落实,千方百计提高化解率、息诉息访率。二是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制定《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设立了《河北信访》专项工作专栏、工作快报等载体,及时通报情况、彰先策后。

5.关于“督查督办功能弱化”问题

(1)针对“组织协调信访积案包联化解工作还有疏漏”问题。一是加大跟踪督办力度。通过线上督办、视频调度、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各级领导包联信访事项实行一周一盯办、一周一汇总,加快推进化解进度。二是严格审核结案标准。压实各级信访部门审核责任,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总要求进行认真审核,坚持每件领导包联信访事项全程通过河北省阳光信访工作平台录入、审核、上报,逐步实现“线上办理”全程可跟踪溯源、可督查督办、可分析汇总,进一步提高办理质效,力促每件包联事项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事心双解。三是狠抓督查回访机制落实。严格执行《河北省信访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各项规定,认真履行三项建议职责,力促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完善了《信访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加大了对各地领导包联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力度,通过督查督办、解剖典型、总结规律、推广经验、实地调研、回访信访人等方式,重点分析各地包联案件质量、案件化解进度和效果,对化解进度慢、质量不高的,适时予以分析通报,有效弥补了包联化解信访积案组织协调工作中的疏漏。

(2)针对“督查市县领导包联积案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明确包联范围,省级领导2020年第二批包联信访事项中,省级领导带头包联的信访积案,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包联重复信访、信访积案中历时长、涉及人数多、案情复杂的信访事项。二是印发了《关于做好省级领导2020年第二批包联化解信访事项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各级领导包联化解信访事项工作。对省级领导2020年第二批包联的信访事项,全部明确责任单位,并逐案通过河北省阳光信访工作平台进行了交办。三是针对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总结分析,不断改进案件筛选、督查督办、典型做法推广等工作机制。

(3)针对“督促网上信访事项处置不及时”问题。严格落实国家信访局《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试行)》有关要求,深入推进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一是对责任单位网上办理不及时、工作人员变动频繁等原因造成的问题,明确专人提醒、督促办理。二是建立业务工作沟通机制,对未开通节点(信息系统未连通)的单位,指定处室、专人就涉及的事项通过其它渠道定期进行转送、交办。三是严格“首接首办”责任制,加大信访事项跟踪督办力度。四是完善“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增加信访事项转(交)办人和责任单位未接收、未办结双向“临期”提醒功能。

6.关于“信访联席办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对涉及全省层面的重要信访工作提请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审示,适时召开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等研究部署,及时形成会议纪要,按程序报批印发。二是加强重大信访事项的预警和处置工作,及时关注和处置重大信访事项,及时进行重要信息预警,并做到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信访事项。通过整改,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分析研判信访稳定形势、总结交流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处置的经验做法、提出工作建议对策、指导市县信访工作开展的质量得到了提升,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有效促进了信访问题源头预防、及时就地化解,并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7.关于“机构职责调整不到位”问题

(1)针对“2018年机构改革后,三个接访处的实际工作与‘三定’规定职责不一致”问题。结合《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评估的通知》要求,进行专项检查,在之前与省编办有关处室沟通的基础上,开展了机构编制工作动议、论证工作。按照省编办工作建议,已拟定初步工作方案,正在逐步推进。

(2)针对“复查复核办法修订不及时”问题。经广泛调研、充分论证,与部分省(区、市)交流沟通,与省信访局法律顾问召开座谈会,征求国家信访局、各市意见后,起草了《河北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草稿)》,正在走审批程序。为切实规范全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特别是规范和指导市、县两级开展好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制定印发了《河北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实施细则》,确保了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的顺利开展。

8.关于“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重视不够”问题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和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和专题汇报不够”问题。严格落实省委对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要求,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和形势分析研判力度,认真落实专题汇报要求。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纳入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同时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和条例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宣传工作措施,并纳入《2021年信访宣传工作要点》,积极予以落实。

(2)针对“有的意识形态风险防控观念不强”问题。一是向各市信访局下发了通知,对全省信访系统的保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二是购置了适配国产操作系统的台式计算机和笔记本电脑,作为保密机配发各处室,并聘请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三是与省机要保密局沟通,邀请保密专家为全局干部进行保密培训。四是建立前端拦截体系,严防失泄密问题发生。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不够”问题

(1)针对“对有的重要文件,局务会未专题学习研究和制定落实措施”问题。严格落实《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若干措施》有关规定,把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2020年底,在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下,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局务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完善了《局务会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局务会的组织管理和议事程序,为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增强机关事务工作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及时准确提出局务会专题组织学习、研究落实措施的意见建议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2)针对“关于有的年度局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经常”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突出落实主体责任,经常抓、仔细抓、具体抓,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三是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所有问题都能限期彻底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洁风险排查防控,不断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健全防控长效机制。五是认真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排查存在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营造省信访局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巡视期间,召开了正风肃纪专题局务会以及新提拔晋升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会,积极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3)针对“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举一反三不够”问题。一是增强警示教育力度,加强宣传,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以案为鉴,形成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纪委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机关纪律以及警示教育工作等进行了具体要求,强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开展了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组织了全局党员干部党规党纪应知应会测试以及作风建设专题党课辅导,组织各党支部学习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深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根源,找出病灶,举一反三,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反思反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有效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2.关于“第一责任人抓落实不力”问题

针对“推进落实《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内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不到位”“有的年度未牵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等问题。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层层把关负责制度,确保严格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并细致梳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严格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二是制定了《河北省信访局党内谈话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切实把落实党内谈话制度作为了解党员、关心党员、爱护党员、推动工作的重要措施。三是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期间,局主要负责人与各厅级干部、各厅级干部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与本处室全体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2020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局领导班子均按照“四必谈”要求进行了会前的谈心谈话。四是局领导带头示范,加强了思想交流、统一了思想认识,及时掌握情况、解决问题,坚持严格督导,充分发挥党内谈话制度作用,在全局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政治站位,严格按照省委要求,扎实推动党内谈话制度落地见效。

3.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针对“关于对分管处室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少,抓落实和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一是省信访局领导班子各成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负责,工作上积极主动,确保事业发展,干部安全,确保分管处室不出问题。二是盯紧容易出问题的岗位和关键环节,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经常性教育。三是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落实省信访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若干规定》有关要求和《河北省信访局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方案》有关部署,带领分管处室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做了一次纪律作风的大扫除,深入剖析规矩意识、大局意识、担当精神、工作作风、党风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条建立台账和整改措施。四是2021年元旦、五一节前,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分管处室召开了党风廉政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对各重要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廉洁自律、值守制度、勤俭节约等有关要求,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和请示报备制度等进行了警示教育。

4.关于“推动健全主体责任制度措施有欠缺”问题

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主体责任清单落实督促不够”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加强对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力度,分别于2020年9月底和12月底会同省信访局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检查了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纪委监督责任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等五方面责任落实情况,与领导班子交流了意见、查找了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12月底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上,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检查了五方面责任落实情况基础上,还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制度规定和抓好巡视整改等6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了省信访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政治生态建设等工作。

5.关于“日常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整改跟进监督韧劲不足,对上次巡视、主题教育整改情况阶段性‘要账’不及时”问题。为进一步督促省信访局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适时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持续跟进整改进度,采取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验、参加会议等方式深入省信访局,就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一是召开督促会议,指导建章立制。会前主动沟通,督促局务会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参加专题局务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推进会、领导班子考核会和年度民主生活会等十多次会议,督促指导局务会将本轮巡视新发现问题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上轮巡视整改持续深化不够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举一反三,确保整改效果。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下,局务会制定修订了关于学习制度、议事规则、考核办法、干部队伍建设等22项制度文件。二是认真分析研判,找准检查重点。派驻纪检监察组调阅了省委第六巡视组关于巡视省信访局的反馈意见,以及省信访局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问题清单和巡视整改报告过程稿,对不容易整改到位的个别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梳理出4类检查重点,为有效开展监督检查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实地督促查验。深入省信访局巡视整改牵头部门机关党委(人事处),通过与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工作联络人谈心谈话、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巡视整改资料等方式,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检查督导,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确保了巡视整改工作的顺利推进。

(2)针对“2019年6月专项检查时,未就省信访局存在

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和纠正”问题。一是开展了机关党建工作监督检查。为进一步落实派驻监督政治责任,督促指导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于2020年12月初开展了机关党建工作监督指导,检查了省信访局在政治建设和党建责任落实、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作风纪律建设和作风整治等方面的情况,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高了省信访局机关党建质量。二是对省信访局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面了解了选人用人情况、干部执行组织安排情况,对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整改情况提出四方面意见建议。三是加强机制建设的指导。加强了对省信访局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等方面的指导,推动了机制建设和源头治理工作开展。

(3)针对“谈话中反映个别干部存在工作作风方面问题”问题。一是开展了厅级干部谈话。派驻纪检监察组于2020年9月底对9名厅级干部开展了个别提醒谈话,在局机关发放了75份问卷调查表,进一步了解掌握省信访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特别是对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查找了问题和原因,精准了解情况,从工作部署、落实执行情况等方面发现了六类问题,提出了相应意见建议,向局务会进行了反馈。二是督促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省信访局正风肃纪专题局务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多次督促提醒领导班子成员时时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遵规守纪的思想堤坝和思想防线;加强学习,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和思想觉悟,养成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完善制度机制,靠严的制度管人管事,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查漏补缺,立行立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议事决策、干部管理、办文办事特别是有关纪律作风方面的规章制度;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领导带头的良好政治氛围和政治生态。三是盯紧关键少数。继续保持高度警惕,紧盯重点问题,聚焦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检查,精准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顶风违纪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时刻防范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早发现、早查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6.关于“机关纪委监督缺失”问题

针对“机关纪委聚集主责主业不够,兼职人员纪检业务不熟”问题。延伸党内监督触角,增强精准查案办案能力,真正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无盲区、高效率。一是提出了加强机关纪委工作力量的初步计划,拟在配备专职机关纪委副书记的同时,再配备一名专职的工作人员。二是加强纪检工作业务学习、培训,积极参与、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工作,以学代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

7.关于“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问题

针对“个别干部对标‘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要求有差距”问题。一是建立每月工作讲评制度,对群众工作中心接访干部工作情况每月进行一次讲评。二是进一步健全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制度,不断提高接访干部政治站位和窗口意识。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河北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干部行为规范(试行)》,严格抓好贯彻落实。四是进一步加强入驻人员管理,进行专业领域业务能力培训,提升服务意识和接谈水平。五是严格落实“四零”服务承诺制度,发放《亲情联系卡》,填写《来访群众满意度评价簿》,当场接受群众的评议评判。六是严格按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对巡视期间收到反映信访干部的问题逐条进行调查核实和整改,举一反三,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强力整改,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8.关于“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

针对“办文程序不严谨”问题。全面梳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充分认识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不断提高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一是修订完善了《公文管理规定》《印章和信函管理工作规定》,对来文运转及回收、对外发文审批、公章使用报批等工作流程进行了细化调整。二是制作和启用了专用局务会会议记录本,局务会会议记录和其它佐证材料已做到每期统一集中归类,每年年底前统一归档。三是拟定了文种保留、取消和调整的建议方案,由原来的39种精简调整为23种,并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启用新的文种文号。

9.关于“调查研究不深入”问题

针对“部分干部实地调研少,成果少,质量不高”问题。一是健全调研工作机制,把调研工作纳入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对调研任务、调研时间作出规定,层层落实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有针对性地印发了专门通知,推动调研工作深入开展。先后对各地领导包联化解工作情况组织开展了两次“回头看”;由厅级干部带队,分赴各地,围绕重点工作进行实地调研检查;在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中先后开展了6轮回访,通过与信访人、包联领导面对面沟通,查阅相关资料档案等方式,开展调研核实,促进积案化解。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调研机制,以制度促落实,发挥信访工作反映社情民意和政策落实的“晴雨表”作用,围绕“三件大事”,密切关注产业结构调整、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环境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紧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劳动就业等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充分运用好丰富的信访信息资源,加强调查研究和大数据分析研判,掌握第一手资料,向党委和政府提供前瞻性、预判性的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策应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切实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努力服务全省中心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全面,为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有短板”方面

1.关于“有时研究干部会前酝酿不充分”问题

认真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是严格落实干部提拔任用有关规定,讨论决定前,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二是切实做到不突击提拔调整干部,不临时动议决定干部,不超职数配备、超机构规格提拔任用干部,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三是认真落实《河北省信访局局务会议事决策规则》《河北省信访局党内谈话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重视决策过程的民主化,充分吸取各方面意见,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在充分沟通、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严格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确保议定事项由局务会集体讨论决定。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相互批评未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问题。巡视整改以来,先后组织召开了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把自己、思想、职责、作风摆进去,自我批评内容具体、剖析透彻、抓住要害、触及灵魂,提出批评出以公心、直截了当、不遮不掩、点明问题,接受批评虚心诚恳、敢于担当,辣味十足,切实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体现了坚强的党性原则和真诚的关心支持,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针对“落实组织生活会要求层层衰减”问题。制定了省信访局《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同时按照《机关党建工作量化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厅级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和机关党委派员参加、监督、检查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对当年度因函询需要在组织生活会说明情况的进行提醒,切实将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到实处。

3.关于“晋升考核激励机制不健全”问题

(1)针对“考核‘指挥棒’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导向性不强”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着力解决干部考核中存在的重过程、轻结果问题,切实发挥考核在干部管理中的“指挥棒”作用,让考核结果成为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的“硬杠杠”。二是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激励功能,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形成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通过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激励先进,鞭策落后,从而传导压力、激发动力、迸发活力,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人人争先创优、个个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激励干部在履职尽责中干事创业、在担当作为中建功立业。三是注重分析研判,加强岗位适应评估,统筹用好干部。

(2)针对“对违纪人员及责任领导、处室在考核结果评定时未充分体现”问题。为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关于受党纪处分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有关问题的意见》《关于坚决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的通知》《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干部考核工作规定》等文件进行了学习,并对2017年以来违纪人员及责任领导、处室在考核结果评定时未充分体现的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同时,加强了有关文件规定的执行落实力度,有效解决了纪律处分与评优评先不挂钩问题。

4.关于“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

针对“部分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对每年度集中填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三个提醒”和“五个讲清”,提高整体填报质量。局务会专题传达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文件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局人事处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培训工作。二是局人事处逐人审核《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逐项把关,发现错填、漏填、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及时反馈纠正。

5.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

针对“干部队伍老化,年轻干部储备不足”问题。一是充分发挥局务会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按照“多面培养、多岗锻炼”原则,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提升能力素质,制定《局机关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强化干部岗位培养,搭建更多平台和实践机会“选出来、炼起来、用起来”,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二是落实中央《规划纲要》和省委《若干措施》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省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年轻干部培养机制,有针对性地对中长期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了规划。通过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等,建立干部培养、选拔和使用档案,特别是对年轻干部的成长予以全方位关注,大胆提拔优秀年轻干部,激发干部队伍生机与活力,为优秀年轻干部积累工作经验,全面提升工作能力、素质,走向成熟,快速成长奠定良好基础。三是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在加大干部交流使用上下功夫,在选调、遴选、增编方面下功夫,优化干部结构。

6.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严格,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推动党建和信访业务深度融合不够”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和包联督访活动。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二是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信访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始终以党建统领信访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出现的新情况,坚定不移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妥善化解各类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三是注重干部培训教育工作的科学谋划,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合理的年度干部培训计划,举办兼顾党建、业务和能力素质提升的培训班,为建立思想过硬、作风优良的信访干部队伍奠定基础。

(2)针对“关于机关党建靠机关党委推动,没有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有效机制”问题。一是加强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省信访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若干规定》,按照《机关党建工作量化管理办法》《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有关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局务会、局务会成员、机关党委、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机关纪委书记、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等各级各层党建责任。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请示报告和双重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的落实,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三是严格落实党务督查制度,加强督查力度,及时做好各党支部党务人员培训工作,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规范党务档案管理,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四)关于“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彻底,持续深化不够”方面

1.关于“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针对“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机制尚未形成”问题。一是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和举一反三发现的问题,联系上轮巡视整改、审计整改暴露问题,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查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高标准落实巡视整改奠定基础。二是强化整改举措。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不间断进行督查调度,重点问题集体攻关,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题解决不彻底不收兵。三是实行制度化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纪委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和问题,并狠抓落实。

2.关于“机关纪委机构不健全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针对“虽按整改要求成立了机关纪委,选任了专职副书记,但2019年5月提职后又出现空缺,且一直没有配备专职工作人员”问题。机关纪委工作一直由机关党委(人事处)一名副处长负责,涉及机关纪委的工作全部按相关要求积极进行了推动落实。目前,已提出加强机关纪委工作力量的建议,拟在配备专职的机关纪委副书记的同时,再增配一名专职的工作人员。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抓好疫情防控和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全面深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规章制度,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信访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的根本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地学,深入系统地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领会丰富内涵。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紧密联系信访工作和信访部门实际,真正让学习效果变现为实际行动,让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信访系统落地生根。

(二)持续强化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坚持“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严格请示报告制度,时时处处守纪律讲规矩。加强廉政建设,持续强化内部监督,深入开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开展系列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管,建立健全机关纪委工作制度,全力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推进机关干部作风纪律持续改善提升。

(三)严格落实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把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局务会工作议程,落实局务会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的规定,与业务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定期向省委、省纪委监委、省直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问题整治,从严作风整顿,始终把端正选人用人导向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和治本之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实现整改政治效果。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巩固整改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落细落地工作,做到任务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责任不追究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对整改完成的问题,做好跟踪评估,及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严防反弹回潮;对仍需一段时间整改完成的问题,继续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严格按时限抓紧推进;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既保持定力、一抓到底,又深挖根源、标本兼治,切实推动整改不松劲、见实效。通过整改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深化改革创新,不断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提质和党员干部作风提升的过程,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信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1-87800316(工作时间);邮政信箱:石家庄市友谊南大街185号;邮政编码:050051;电子邮箱:hebsxfj2021@163.com。

河北省信访局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