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整改落实>
中共河北省法学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14 10:03:22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0日至9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法学会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2020年10月16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法学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党组认为,省委巡视组对河北省法学会党组开展巡视,是对法学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上的一次“全面体检”,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法学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一)坚持政治站位。党组把抓好省委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的现实检验,第一时间成立了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坚决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党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如期全面高质量整改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十个问题,深刻对照反思,逐项梳理分解,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了整改落实台账。坚持分类处置、综合施策、真抓实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坚持定期调度,领导小组每半个月听取一次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及时跟踪问效。坚持对账销号,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地见效。11月27日,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整改措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三)坚持标本兼治。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举一反三,既解决巡视反馈的问题,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既狠抓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又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倒查制度机制上的缺陷和漏洞,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建章立制,建立完善管长远、管根本的常态长效制度机制,以巡视整改推进全省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30日,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法学会制度建设问题,着力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体系。

(四)坚持以上率下。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及时调度工作进展,加强工作指导,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机关年度考核,推动问题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部署、抓推进、抓检查,组织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全面推动问题整改。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勇于担当担责。各部门自觉担当履职、积极作为,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合力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五)坚持统筹推进。把巡视整改纳入法学会工作全局,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结合起来,与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建设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同向发力、统筹推进,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上次巡视、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讲话、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坚持立行立改,不折不扣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四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扎实,对法学法律界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到位”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1)增强学习计划性。修订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统筹安排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计划。党组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加强政治引领。制定了《党组政治引领工作实施办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通过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宣传解读、法律服务等,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作用。(3)建立党组成员联系指导市县法学会、学科研究会工作制度。制定了《副会长包联市县法学会和研究会工作制度》《党组成员、党员副会长包联市县法学会、研究会党建工作制度》,加大对市县法学会、学科研究会的协调指导力度,每半年对全省法学法律界政治思想状况进行分析研判,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2.针对“服务河北大局,开展法学法律研究服务转化力度不够”问题,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开展法学研究、参与法治实践。(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组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十二次全会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发挥“智囊团”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学习,进一步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聚焦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课题加大研究力度,提高研究质量,研究成果及时同有关部门进行对接。(2)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定了《关于参与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工作的规定》,建立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的制度,组织引领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3)服务法治河北建设。修订了《会员工作制度》,积极发展壮大会员队伍。完善了《河北法治智库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完善法治智库专家服务法治河北建设的工作机制,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签订了关于全省立法工作合作协议。加强法治理论研究,推动法学家为法治河北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制定了《河北省法治智库专家服务法治河北建设的工作机制》《关于参与法治宣传工作的规定》。深化同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法等部门的联系,推荐智库专家参与立法调研咨询论证、担任法律顾问,为专家学者充分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多措并举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畅通报送研究成果的途径和渠道,对每年的优秀成果集册出版。通过《法治参阅》、专报等使更多法学研究成果进入领导层、决策圈,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思想认识有差距”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维护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安全。(1)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斗争尖锐性复杂性的认识。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党组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及时分析、全面掌握全省法学法律领域意识形态动态动向,增强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的能力,及时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隐患。(2)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研究会管理办法》《研究会年度检查制度》,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实现对全省法学会和所属28个学科研究会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对论坛召开、课题立项、学术交流等事项,事前审核把关,提出防范意识形态风险的意见。(3)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制定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河北省法学会政务官方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加强阵地管理。开通了河北省法学会官方微博,进一步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管理。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及时更新内容。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重视不够,落实“两个责任”差距较大”方面

1.针对“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组制定了《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任务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党对学会的全面领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重大事项、重点问题做到亲自抓、重点盯。定期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听取意见。(2)党组成员加强“一岗双责”意识。坚持严字当头,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从严从实加强对分管部门和人员的监督管理,克服“老好人”思想,敢批评、真批评,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针对“履行监督责任存在差距”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扎实履行监督责任。(1)强化主动监督意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明确组内分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按规定参加省法学会党组会及相关会议,做好“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与实施的监督工作。加大调研座谈力度和谈心谈话频次、人员范围,运用《监督工作简情》,发挥好督促、监督和纪律提示作用。(2)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关键少数”,紧盯“一把手”,督促、监督领导班子找准责任定位,明确重点任务清单,压紧压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3)加大政治监督力度。认真学习法学会业务知识,清楚法学会职责任务,提高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规范监督事项,强化监督措施,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时事政治测试。推动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分析和防控,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要岗位的监督。对机关党建、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探索建立与法学会党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协调监督工作机制。

3.针对“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的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制定了《机关调查研究制度》,加大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力度,要求党组成员每年下基层专题调研2-3次,全面了解基层工作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已召开两次调研座谈会,听取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法学会及雄安新区对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和法学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党组成员带队赴巨鹿县、沙河市、邯郸市永年区开展了专题调研。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法律专家服务站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法律专家服务站工作。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党建工作比较薄弱”方面

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作用,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1)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修订完善了《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等党组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和党组工作条例,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全面履行领导责任。(2)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经费管理规定》《法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法学研究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制度。重大事项提交党组会研究决定。(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已安排8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九届十一、十二次全会精神。制定了《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11月27日,认真组织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推动巡视整改落实。

2.针对“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履行职责不到位”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制定了《党组激励机关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办法》《党组选人用人工作细则》《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加大干部培养选拔和轮岗交流力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1)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严格落实干部考察制度,制定干部考察工作方案,干部考察过程各项材料完善、不缺项。制定《机关会议记录制度》,认真做好会议记录。(2)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制定了《机关学习制度》,激励干部学习法学法律专业知识,提高干部法学法律专业化水平。

3.针对“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存在明显短板”问题,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法学会和所属研究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1)加强法学会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导、考核制度,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2)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完善了《机关党委工作制度》《机关纪委工作制度》《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关于加强河北省法学会研究会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并抓好贯彻落实。

(四)关于“对巡视、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彻底”方面

1.针对“党组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党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具体责任人,将上一次巡视、主题教育、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并纳入本次巡视整改内容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2.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问题整改盯得不紧,督促不力”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责任,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对上次巡视、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彻底问题的监督力度,督促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对法学会党组制定的整改措施进行专项督导,根据整改进度开展跟踪监督检查。

三、坚持常态长效,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巡视整改是省法学会党组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二)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力度,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进一步全面加强法学会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法学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将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引领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1-83031080;邮政地址:石家庄市裕华西路61号院省法学会综合部收;电子信箱:hbsfxh2015@163.com

中共河北省法学会党组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