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一百堂党史课 | 陈延年:觉醒年代的青春之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09-09 16:04:35  责任编辑:李莎  

1924年秋,广州的工人队伍中来了一位年轻人。他身体健壮,肤色黝黑,拉起车来有模有样;看到年老病弱的车夫没有生意,就主动帮他们拉车,赚取的车资全数交还给车夫,很快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年轻人还专门把大家集合起来:“我们大家都是拉车的,不应有地域之分;我们今天困苦的原因,完全是阶级压迫所造成的。只要我们能够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

这位深得车夫喜爱的“老陈”,就是刚刚学成回国的陈延年。陈延年,又名遐延,安徽怀宁人,生于1898年,是陈独秀的长子。在国内名校毕业后,陈延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6月,他与赵世炎、周恩来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并担任宣传部长。同年秋,加入法国共产党,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回国后的陈延年被派赴广东工作,先后任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驻粤特派员、中共广东区委秘书兼组织部部长、中共广东区委书记。

为了更好地发动工人群众,陈延年常常到肩挑负贩者的歇脚处“二厘馆”和工人一起吃饭,了解他们的思想和要求。他努力学习粤语,主动去学拉黄包车,向工人讲革命道理,还教大家团结起来,用集体力量反抗黑社会的敲诈勒索和警察的欺负。在陈延年的努力下,广州人力车夫迅速组织了起来,成立了工会,会员达数千人,成为广州工人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一面旗帜,在后来的省港罢工和广州起义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陈延年深知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他在广东地区推行党课制度,要求各支部建立党校、学习班和训练班,定期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能够更好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党的基础知识。在他的出色领导下,广东地区的党员规模很快发展到了近万人,而且党组织有着极强的凝聚力。此外,陈延年还把培养革命干部列入议事日程,到农讲所为学员作国内外形势报告,亲自过问每届学习班的招生、课程、教员,以至学员结业分配等情况。

1925年6月,陈延年和邓中夏、苏兆征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这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规模最大、坚持最久、影响深远的一次罢工,有效打击了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经济的统治,并且让广州的金融得到了保障。

虽然担任党内高级领导职务,但陈延年对自己的日常生活依然坚持平常朴素的原则。他一直坚持“不闲游、不看戏、不照相、不下馆子、不讲衣着、不作私交”的“六不”原则,一心完成党交给的任务。陈延年每月都会按组织规定领取30元生活费,除了交伙食费和留下必要的零用开支外,他将剩余的钱款全数充当党费。在广州,陈延年没有自己固定的住所,通常是忙完一天的工作,就在区委机关办公室打地铺睡觉。

1927年6月,陈延年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陈延年和赵世炎等人不顾危险,寻找失散的同志,恢复和重建党组织,积极开展斗争。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为了得到上海中共党组织的秘密,对陈延年用尽酷刑,将他折磨得体无完肤。但陈延年以钢铁般的意志,严守党的机密,宁死不屈。

1927年7月4日晚,陈延年被国民党反动军警押赴刑场。刽子手喝令他跪下,他却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几个执刑士兵用暴力将其按下,松手挥刀时,不意陈延年又一跃而起,这一刀未砍着颈项,刽子手也差点吓得摔倒。最后,陈延年被凶手们按在地上以乱刀残忍地杀害。

陈延年牺牲时,年仅29岁,但一代代中国青年从未忘记这位“年轻人”。

“陈延年同志,我真的好想让你知道,我们革命成功了,我们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对了,我们的国家真的富强了”“谢谢您的牺牲让我们拥有了如今的幸福生活,希望您能通过我们的眼睛看到您渴望的新中国”“安徽合肥‘延乔路’的尽头,已经通往‘繁华大道’”……今年以来,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陈延年烈士墓碑前收到的信件已超千封,其中不乏“00后”与陈延年的时空对话。

“我们的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上生出来的,更不是从海外飞来的,而是在长期不断地革命斗争中,从困苦艰难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强大出来的。”陈延年说的这句话,现在被印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纪念书签上,继续传递着精神的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文字 王婵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