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遵化:多措并举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01 08:37:34

“上一任村书记把拖欠村集体20多年的4200元租金都交清了,真没想到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能解决,感谢你们督办……”近日,遵化市委巡察办深入团瓢庄乡就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实地抽查,当地群众对他们的工作表达了感谢之情。

遵化市委巡察办精准确定巡察任务、狠抓督办问题整改、打造过硬巡察队伍,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巡察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在第六届遵化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中,累计巡察反馈问题229个,整改问题224个,巡察发现并督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80个,督促完善相关制度38项。

为找准巡察着力点,巡察组入驻被巡察单位前,与纪委、组织、政法、信访、审计等部门研判会商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形成巡察任务清单。同时,巡察组通过访群众、查资料等方式,掌握被巡察单位重点关注问题,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量体裁衣”制定巡察计划。

针对巡察问题整改,该市突出结果导向,推动真改、实改、系统改。一方面,狠抓整改落实。巡察办制定出台推进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相关制度,推动巡察与纪检、组织等监督力量的贯通融合,及时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认真整改,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整改措施落地、问题结清,对整改不到位、甚至虚假整改、纸面整改的进行追责问责。另一方面,强化结果运用。坚持督促“当下改”与推动“长久立”相结合,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巡察建议,针对系统性问题,分门别类分解任务,督促进行系统整改。同时,将巡察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干部考察、评先评优重要内容,倒逼整改落实。

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就开展到哪里。该市巡察办采取集中培训、以巡代训等方式,组织巡察干部深入学习有关巡察工作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同时,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围绕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起草报告等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巡察干部业务水平。先后抽调8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巡察工作岗位,经受锻炼、统筹使用,把巡察岗位作为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建立巡察成果排名、评优评先挂钩、排名未位约谈和巡察不力问责等制度,激励巡察干部敢于担当、勇于碰硬,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