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委办公厅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09 08:50:00

近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委办公厅(含省委国安办,以下简称省委办公厅)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立彤主持召开向省委办公厅负责同志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委办公厅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省委办公厅负责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李胜斌分别向省委办公厅负责同志和省委办公厅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张树然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中旬至4月底,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委办公厅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胜斌在反馈时指出,省委办公厅认真践行“五个坚持”,积极履行职责使命,注重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处于先进行列,有力保障了省委机关高效运转和决策部署的落实。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高效优质服务省委中心工作还有差距,高标准履行参谋助手作用不够到位,统筹全局的中枢作用发挥不充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短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有欠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弱项;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落实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有差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李胜斌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系统提出的“五个坚持”落到实处。二是充分发挥办公厅核心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强参谋意识、完善协调机制、加强制度创新,对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党中央其他领导批示、党中央有关会议要求的落实情况挂账督办,对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责任考核进一步细化,努力打造省委放心和满意的中枢机关。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敢抓敢管,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高志立强调,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省委办公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行动,作为厅务会履行主体责任的现实检验,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严肃认真抓好整改。二是强化政治责任,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坚持严明责任、深刻剖析,建章立制、持之以恒,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要求,逐项对照反馈意见,细化整改措施,对顽症痼疾持续用力,防止反弹反复。坚持公开透明,巡视整改以适当形式公开,接受党和群众监督。三是突出政治引领,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各项事业新发展,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持续深化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全面研究和梳理抓落实中的堵点痛点问题,优化统筹协调机制,完善精准督查督办措施,全力提升“三服务”质量水平,切实当好省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整体活力,以全厅之进服务全省大局。

王立彤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二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要加强贯通融合,形成整改监督合力。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促进标本兼治。

张树然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准确,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符合实际,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指导和帮助,我们诚恳接受,全面抓好整改。坚持深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坚持强化问题导向,逐项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清单台账,集中力量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坚持强化担当作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省委办公厅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压实责任,标本兼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和省委组织部有关处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委办公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委办公厅厅级干部,二级巡视员,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委国安办、雄安办所属处室主要负责人,保密机要局、专用通信局、接待中心领导班子副职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