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委政策研究室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09 08:50:00

近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委政策研究室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立彤主持召开向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张树然的反馈会议,向张树然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出席向省委政策研究室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李胜斌分别向张树然和省委政策研究室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张树然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中旬至4月底,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委政策研究室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胜斌在反馈时指出,省委政策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自觉加强政治建设,积极履行职责使命,综合文稿起草、政策研究、推动改革措施落实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全面,省委决策参谋助手和统筹推动深化改革作用发挥还有差距,以高水平调查研究辅助省委重大决策成效还不够突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得不够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和机关党建存在短板;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李胜斌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和统筹协调,高标准推进政策研究和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为省委多出大主意、当大参谋,找准影响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症结,推出更多有分量、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加强对重大政策的研究和总结,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强横向沟通和纵向指导,扎实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在全省形成各方配合、多方协调,齐心推动改革工作的良好态势。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精心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拓展干部成长空间,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全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忠诚干净担当的政研干部队伍。四是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完善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高志立强调,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客观中肯、警示深刻,省委政策研究室要主动认领,逐项研究,坚决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考题严肃作答,作为政治责任切实扛起,作为政治任务坚决落实。二是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有力的举措全面整改。要逐项对照反馈意见,细化整改措施。要坚决抵制形式主义,销号整改、务求实效。要创新思路举措,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推动整改。要组织实施好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三是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在当好省委参谋助手、推动改革部署落地上取得新成效。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持续兴起学习热潮。要聚焦主责做强主业,主动加强重大问题前瞻性研究,为省委出好大主意、当好大参谋,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好服务全省大局。

王立彤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二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要加强贯通融合,形成整改监督合力。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促进标本兼治。

张树然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全面客观、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符合实际、明确具体,省委政策研究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切实强化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整改。切实强化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切实强化担当作为,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精心谋划实施重点调研课题,深入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政研和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室务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分工负责抓好整改,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吴云廷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和省委组织部有关处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委政策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出席会议;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