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唐山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09 08:50:00

近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唐山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王洁华主持召开向唐山学院党委书记刘学东的反馈会议,向刘学东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出席向唐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王洁华分别向刘学东和唐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唐山市委副书记田国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学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中旬至4月底,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唐山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关于教育和高校工作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院党委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王洁华在反馈时指出,唐山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主动性不断增强,学院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不够有力,推动内涵式发展能力不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履行“两个责任”有缺失。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执行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管制度不到位,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够扎实。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有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洁华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抓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创新举措和形式落实“三进”工作。切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高政治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风险防控工作。突出办学特色,推进应用型转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二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要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力度。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表率作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抓好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下大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四是牢牢扛起整改责任,全面整改,真改实改,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田国良要求,对巡视反馈意见,唐山学院党委要照单全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考题严肃作答,作为政治任务坚决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难题的破解贯穿整改全过程,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实的措施,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以改促建,用学院的发展体现整改实效,把巡视整改与完善政策同向、与服务师生同步、与学院发展同频,把大学使命担当、教授优秀品格、学生时代责任和谐统一,全面提升学院办学育人水平,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成效。

刘学东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从政治上认识和整改问题,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动力,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压实党委责任,认真全面整改。学院党委一定担负起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抓到底,确保巡视整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三是突出建章立制,抓好长效整改。把解决当前问题和关注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制度,狠抓制度执行,真正使巡视问题整改转化成实践成果。四是加强督导问责,确保落实见效。强化跟踪督查问责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组织部有关处负责同志,唐山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院中层正职,纪检监察机构、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