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09 08:50:00

近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胡启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孙东主持召开向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王彬的反馈会议,向王彬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出席向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孙进群分别向王彬和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王彬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中旬至4月底,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进群在反馈时指出,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调整以来,室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参事文史工作,服务全省大局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管党治党从宽松软逐渐向严紧硬转变。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履行参政咨询、文史研究职责存在短板,参事馆员选聘、激励和退出机制不健全,对参事馆员管理和服务保障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廉洁风险管控有漏洞;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够强,抓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严,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实;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完善。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孙进群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参事馆员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聚焦中心大局,打造信得过用得上靠得住的新型政府决策咨询机构。紧扣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和省政府工作部署,组织参事馆员推出高质量研究报告和创作成果。探索建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参事馆员选聘、激励和退出机制。三是压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突出抓好“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健全监督制约机制,防范廉洁风险。四是加强班子建设,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坚持刀刃向内,发扬斗争精神,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五是落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到位。

胡启生强调,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决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政治责任,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具体措施,持之以恒抓整改,深刻剖析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公开透明抓整改,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坚决防止敷衍应付,坚决做到既除“病灶”又祛“病根”,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实的举措,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聚焦全省重大决策,加强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问题研究,投身一线调研思考,在出大主意、当大参谋上求突破。要深化特色文化资源研究,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阐发,创造更多文化精品。要完善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参事馆员选聘、激励和退出机制,更好地发挥参事馆员作用,打造信得过用得上靠得住的新型参政咨询机构。

孙东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统筹谋划和创新发展,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二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促进标本兼治。

王彬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参事室党组对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抓好问题整改。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二是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对标对表,逐一制定整改方案,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有力的举措,确保巡视整改动真格、见实效。三是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强化成果转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明纪律规矩,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推动河北参事工作、文史研究馆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帅红波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和省委组织部有关处负责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出席会议;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其他领导干部和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