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委宣传部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09 08:50:00

近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委宣传部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政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孙东主持召开向张政同志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出席向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孙进群分别向张政和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中旬至4月底,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委宣传部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进群在反馈时指出,省委宣传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主动性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团结务实、有战斗力,围绕“三件大事”、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氛围。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宣传和理论研究有弱项,推动全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细有欠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有不足,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短板;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执行内控制度不规范,工作作风抓得不够实;创新意识有欠缺,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够严格,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落实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孙进群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各项工作。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围绕“三件大事”等省委重点工作做好宣传报道。推动全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补齐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短板。三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好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四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履职担当。强化创新担当意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五是持续抓好巡视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张政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待巡视整改。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巡视整改,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把握巡视整改,从服务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高度推进巡视整改。二是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以坚定的思想自觉投入巡视整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政治工作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位,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全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要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三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以坚决的行动自觉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坚持部务会带头,做到以上率下,深入研究、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要强化整改措施,细化任务落实,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实行整改清单动态管理。要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制度体系,建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的刚性约束,持之以恒推进巡视整改落实见效。

张政要求,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明确责任、细化清单、建章立制。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孙东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统筹谋划和创新发展,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二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促进标本兼治。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帅红波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和省委组织部有关处负责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