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公开课 | 百年奋斗成绩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07-07 14:52:44  责任编辑:白玉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公开课

成绩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课,我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7月1号,我有幸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现场7万多群众热情洋溢的欢呼,充分彰显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的样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绩单,发布了一个百年大党的宣言书,发出了百年梦想的动员令。

今天,我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百年奋斗成绩单的主题。总书记重要讲话开篇很庄严地宣告:我们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的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来之不易,这一目标意义重大。当我们这一目标实现的时候,意味着我们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这一历史性的问题。直到今天消除贫困都是人类社会的重大难题。想当年联合国在制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时候,其实最头疼的是什么?就是减贫的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但是经过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努力奋斗,我们让这一目标提前10年完成。我们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五年,“十三五”期间让5575万的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八年多时间,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有7.5亿的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我们可以讲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一切怎么来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让我们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实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系列的伟大成就,一个水到渠成积累的过程。所以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他用四个伟大成就概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的社会条件。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确立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中华民族提供了新的充满活力的体制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总书记用了三个词,我们取得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蓬蓬勃勃,我们以经济总量为例。在去年我们经济总量突破了100万亿,达到了1015986亿,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这一经济总量放到整个全球来看,达到了全球经济总量的17%以上。我们可以称之为六分天下,中国有其一。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但是我今天想特别讲的是,总书记所说的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一个社会要想走向发展,一个民族要想走向复兴,精神主动性尤为重要。什么叫精神主动?一个社会必须对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有意义,什么是没有意义,要有自己主动的价值判断和标准选择。

在过去有段时间,我们社会中的一些群体在发展过程中间,总是不自觉地要向西方看齐,要拿西方的标准来说事,要走西方的路,甚至要把西方的价值观拿过来作为我们的评价标准。

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我们中国人民不仅在政治上、经济上在各个方面站起来了,我们在精神上更加主动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当西方社会再讲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市场经济的时候,我们就会理直气壮讲,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然不是西方的市场经济,但它同样是市场经济,它是人类社会市场经济的升级版,你西方市场经济1.0版,我中国的市场经济是发展之后的2.0版。因为你西方的市场经济只敢讲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而我们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在讲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之后,我们还能再加上一句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所以我们的市场经济比你西方的市场经济是更高级别、更好的市场经济。

西方跟我们讲多党制,但是我们告诉他,我们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比你西方的政党制度更优越,更有作为。西方人跟我们讲民主,可是大家注意,在这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很自豪地宣布我们中国社会要发展全过程的民主。什么叫全过程的民主?你西方民主充其量是少数人的民主,是金钱的民主,是选举阶段的民主,选举过后什么都没有了。而我中国社会的民主是什么?是人民群众全体参加的民主,是从咨询到调研到决策全过程的民主,这一系列思维观念变化背后是什么?是我们今天的中国社会精神更加主动。这样一种昂扬磅礴的精神力量,激发了我们中国社会奋勇向前。也正是这样四个伟大成就,撑起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

那么这四个伟大成就,大家看看贯穿始终的是什么?不论是我们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只有一个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我们通过这百年的征程,我们中国共产党做到了。正因为这样,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实现了三个深刻转变,让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发生了深刻转变,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发生了深刻转变,让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发生了深刻转变。也正是有了这一切,所以才有了我们这样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的实现。那么这一实现不仅意味着人民群众摆脱了绝对贫困,更进一步讲,它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一个里程碑。意味着我们中国社会可以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开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