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照耀太行(四):善作善成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1-06-30 09:05:10  责任编辑:时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远,走下去,定能到达。

穿越历史烟云,中国共产党以勇往直前的坚定、执着和信念,将善作善成的品质凿刻在莽莽太行的沟坎里,激荡在新时代的发展理念中。《红色照耀太行》今天来看第四集《善作善成》。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穿越风云激荡的历史长河,这首歌传唱几代人,历70余载而愈加嘹亮。

歌中唱的"他改善了人民生活,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正是歌词作者曹火星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所见所闻。

1937年11月,晋察冀军区司令部由山西五台迁至河北阜平的城南庄,担负起在复杂局势下建立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任务。数十年后已是共和国元帅的聂荣臻回忆:"摆在面前的困难是巨大的,但是,只要我们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指示,放手发动群众,组织人民武装自己,就能够克服一切困难。"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宣教科科长 周慧敏:

勇担当、善作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晋察冀根据地得以快速创建的根本原因,也生动地映照出我们的党在极其艰难困苦面前,具有的善作善成的品质。

1938年1月10日,晋察冀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在阜平县召开,宣告晋察冀边区政府成立,全区政权系统、政策法令得到了统一,实行减租减息等系列治理措施,社会秩序开始稳定。切身感受到根据地变化的边区百姓们奔走相告,"老乡政府在阜平成立了!"

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副处长 武春霞:

它的创建和发展,生动体现了我们党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崇尚创新、注重团结等一系列善作善成的优秀品质,也从局部层面有力地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胜利的曙光乍现,历史的目光再次聚焦城南庄。  

1948年4月13日,毛泽东率中央和军委机关到达城南庄。在这里,毛泽东把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的第五项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这一修改,高度概括了中共中央的建国方略,得到爱国民主党派的广泛响应。著名民主人士马叙伦先生,看到口号时脱口而出:"这是对全世界宣布,新中国就要出现了呀!"

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三处处长 阎丽:

回顾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着善作善成的品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站在时代前列,继续用这种品质带领人民,从新民主主义迈向社会主义,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弦歌未止,薪火永传。步入新时代的燕赵儿女奋勇向前。曾在改革开放中,为全国国民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河北钢铁产业,在新时代的坐标系中找到了善作善成的着力点: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在太行山东麓的井陉矿区,70年前百团大战的炮声依稀在耳,70年后一场以创新求变的交锋已然功成。坐落在这里的河钢石钢新区,应用了70多项国际国内领先技术,实现近零或零排放,短流程特钢生产工艺也让河钢石钢在全国首屈一指。

河钢石钢公司发展规划部部长 杨建航:

短流程是每吨钢排放0.7到0.8(吨),而长流程每吨钢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2吨,这样整个在排放物上能够降低65%以上。

与绿色升级比肩,这里的全流程智能制造系统同样树起了行业标杆。从接到订单到产品交付,原先冗长的制造流程,被浓缩在了智能荧屏的方寸之间。科技的力量,让河钢石钢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特钢"梦工厂"。

河钢石钢公司发展规划部部长 杨建航: 

欧洲特钢的一个专家,他认为我们目前整个工艺的布局、设备的配置能够比目前欧洲的特钢企业还超前20年,是欧洲特钢行业的一个梦想。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河北闻令而动、志在必成。

壮士断腕!"十三五"期间,河北超额完成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压减退出粗钢产能8212万吨。

腾笼换鸟!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突破50%,产业结构"三二一"态势进一步增强。  

破旧立新!信息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成为河北工业主导产业的"后起之秀",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三成……  

这是动能转换的实践和洞察,这是剑指未来的布局和谋划,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图景跃然而出。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教授 丁万明: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善作善成需要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使狠劲、用巧劲、要有韧劲,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推动事业发展见真章、出实效。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回望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冲破层层藩篱,拾阶而上、善作善成;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更需接续奋斗、永立潮头,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本台短评——

铭记奋斗历程 赓续红色血脉

四集系列报道《红色照耀太行》已经全部播出。行太行,慨而慷!回望峥嵘岁月,从抗日燃烽火到奋进新时代,太行山的名字从未缺席。在这巍峨莽荡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造就了一个又一个不忘初心、绝对忠诚、不负人民、善作善成的微观样本。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铭记奋斗历程,赓续红色血脉,燕赵儿女将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担当时代重任,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记者:武鸿儒 李社军 郑午阳 朱湘鹤 沈泽宁 尹艳涛 张鹏 高京原李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