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红色照耀太行(三):不负人民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1-06-28 09:36:57  责任编辑:白玉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巍巍太行铭记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奋斗足迹,见证共产党人不负人民的超凡襟怀。系列报道《红色照耀太行》今天一起来感悟不负人民的赤子深情。

白练横远岫,飞泉挂奇冈。在河北涉县,水脉悠长的清漳河穿石度谷,潺潺渠水的滋养下麦浪飘香。

村民吟唱:水流南山头 吃饭不用愁 没有八路军这水咋能流啊

质朴的歌声,与峰峦相和,带着乡亲们的思念穿越时空,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1942年,八路军129师驻扎的涉县,遭受日寇扫荡,又逢自然灾害,根据地军民生活进入最艰难的时期。

邯郸市涉县赤岸村村民 张浩宇:

蝗灾和旱灾特别严重,基本上地里是绝收。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时任八路军129师政委的邓小平决定,开山挖渠、引水渡荒。3000余军民一手拿镐、一手握枪奔赴引水救民的"战场"。近两年的攀岩悬壁,一寸寸地刨洞凿崖,1944年4月,漳南大渠在炮火声中竣工通水,并沿用至今造福沿线百姓七十余载。

原中共涉县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献伟:

在八路军将士身上凝结的这种精神,展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人民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水利万物,更润民心。血浓于水的情感,就这样凝结在了军民内心深处,并由此缔造出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不朽传奇。

当人民军队转入解放战争的战略反攻阶段,如何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彻底解决土地问题,成为党领导人民走向革命胜利的关键。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1947年9月13日,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西侧的空地上,全国土地会议正式通过《中国土地法大纲(草案)》。打破历史局限,彻底平分土地。跨越千年,中国农民"耕者有其田"的梦想如愿以偿。

"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 。气势磅礴的人民解放战争中,历史和中国人民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姚志军: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才能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历史伟业。

烽火岁月,中国共产党用行动把"为了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山河无恙的今天,不负人民的超凡襟怀更迸发出伟大力量,这种伟力让太行山里的百姓生活变了模样。

太行山高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的重点工程,河北境内总长651公里,穿越五市十九县。翻开地图,就会发现这条造价不菲的高等级公路,总是不走平原绕山区,不走直线穿大山。

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副院长 刘桂霞:

当时设计了四个方案,最终选择第三个方案,这个方案的特点,是多设置互通出入口,尽可能地把山区的乡镇、旅游景点还有工业园区串联起来,带动区域的经济发展。

在武安至涉县段,为了能多联通几个贫困村,设计人员的实际规划路线比成本最低的路线向西偏移了近10公里,为此多凿了2490米隧道,多修了3063米桥梁。

2018年底,八百里太行变通衢。这条路,满载着山区群众的获得感,“执拗”地蜿蜒在深深大山。

现场声: 

耿春宝:媳妇儿,又订了三间客房。两个亲子间,一个标间。

高速通车的第二年,长年在外打工的耿春宝就回到老家阜平开起了特色农家乐。

保定市阜平县天生桥镇居民 耿春宝:

守家在地,老婆孩子热炕头,还能把钱挣,生活更有奔头了。

不止是耿春宝,截至2020年底,仅阜平一县从事旅游产业的群众就达到了3081户1.9万人。

保定市阜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吴平:

人均增收是一万元以上,应该说太行山高速已经成为阜平旅游产业发展的一条快速路。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曾播种在太行的为民情怀,已在整个燕赵大地花开枝繁。从2018年开始,河北连续四年将抓好20项民生实事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在老旧小区生活了四十一年的邢台市民刘小英,就是因为居住环境的改善,放弃了卖房的打算。

邢台市襄都区居民 刘小英:

因为咱的小区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下个月强电弱电(改造工程)准备施工,电梯咱也申请上去了。在这住了四十多年,说实在的确实有点乡愁了,不愿意往外搬了。

为群众办实事,为百姓解难题。一系列富有创举的探索与实践,让叙事层面的"河北经验",化作人民生活层面的"河北体验"。更快捷的办事效率,更优质的教育质量,更满意的医疗体系,更丰富的文化生活……情暖太行,民心为鉴。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教授 刘建军:

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增进民生福祉既是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人间烟火气,最抚百姓心。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印证着河北共产党人笃行实干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中国共产党人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记者:武鸿儒 李社军 郑午阳 朱湘鹤 沈泽宁 苏杭 姜哲 高京原 姚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