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照耀太行(二):绝对忠诚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1-06-27 10:46:57  责任编辑:李莎  

 红色照耀太行(二):绝对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忠诚,源于信仰;忠诚,坚定理想。

在巍巍太行山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坠其志、不毁其节,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系列报道《红色照耀太行》,今天一起来感悟"天下之脊"上,那直抵人心的绝对忠诚。

马宝玉!到!

胡德林!到!

胡福才!到!

宋学义!到!

葛振林!到!

这支队伍,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狼牙山五壮士连。从1941年开始,连队每一天的点名,每一次的临战动员,都从这五个名字起,坚持至今80年不辍。

闪亮的名字与嘹亮的声音呼应,穿越时空,直抵太行,化作80年前狼牙山巅的悲壮绝响……

1941年9月,日军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大批敌人扑向狼牙山地区。主力部队和群众约三四万人转移,负责最后掩护的七连六班五名战士,与百倍于自己的日伪军展开殊死搏斗。战斗路线中,当部队转移的道路,与通往悬崖的小路同时出现在面前时,五名战士毅然选择了后者。

在小莲花峰顶,五位战士的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砸。当再无阻击敌人的力量,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五人纵身跳崖。

中共易县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张新培:

面对血与火的考验,对党忠诚,最直接、最庄严的体现就是不怕牺牲、视死如归。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抗战时期,太行山上的晋察冀和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先后历经大大小小战斗6.3万余次,正是靠着对党的绝对忠诚,人民子弟兵在极端困苦的情况下,置生死于度外,演绎了"血战十字岭"等战争绝唱,绘就"百团大战"等战史奇篇。

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副处长 武春霞: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在革命战争中,这是制胜的关键,在执政实践中,这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和强大的要义。

1949年初,"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吹响。在部署渡江战役的同时,中央决定,迅速从华北、华东等老解放区抽调干部,准备接管长江以南新解放区政权。

邯郸武安,曾是当年南下干部长江支队的集结地和出发地。72年前,来自华北局的4000多名南下干部冒雨在武安舍利塔下集结,义无反顾踏上了南下的征程。

原长江支队干部高同保之女 高建茹:

(我父亲)走的时候是19岁,刚结婚,结完婚就走了。一天就走了有一百多公里,白天晚上都走。

原长江支队干部张培荣之子 张建强:

这期间,形势各方面又发生了变化。山东的干部队伍留在了江浙一带。长江支队继续南下到福建去。命令下达以后呢,同志们没有任何的怨言,也没有犹豫。

出太行风华正茂,入八闽万般辛劳。他们投身第二故乡,接管建政、剿匪支前、土改反霸、巩固海防、创办工业、发展农业、用一生去书写绝对忠诚。

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三处副处长 岳雪侠:

在他们身上,突出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无私忘我、克服万难、勇于牺牲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

当涓涓细流融汇血性铁骨从太行山中奔流而出,九河下稍与"华北明珠"应和成歌。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新城计划,始于千年秀林。

新区成立仅五个月后,容城县这个简陋的小旅馆里,同时住进了28个人。山西的毕业生,北京的设计师,以及塞罕坝机械林场一线的"老把式"……五湖四海来相会,这是为了雄安"绿",集结起来的"党旗红"。

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田东宇:

当时大家也没有关心过自己的身份、自己的待遇等等这样一些个人利益的一些问题,就是觉得我们应该来到雄安,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地方,就是我们去努力去奋斗的地方。

起笔,即是世界眼光;落笔,锁定时代标杆。"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河北"举全省之力"用忠诚实干的一笔一画,绘就出未来之城的壮美画卷。

千年秀林造林41万亩,白洋淀生态补水总计近15.8亿立方米,这是"举全省之力"的蓝绿交织;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高速公路加速成网,这是"举全省之力"的大道通衢;

超过100家央企、国企落户新区,3000多户北京投资企业登记入驻,这是"举全省之力"的高质量发展。

125个重点项目现场塔吊林立,20万建设大军昼夜施工,这是"举全省之力"的拔节生长。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首席专家 孟庆云:

以求实的精神、笃行的作风、滴水穿石的韧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这既是我们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也是河北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绝对忠诚。

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一百年来,绝对忠诚,是镌刻在燕赵大地上不变的基因。岁月留痕,巍峨间,绝对忠诚的风骨天成绝韵;浩气永存,新征程,不负人民的襟怀激扬后生!

记者:武鸿儒李社军郑午阳朱湘鹤沈泽宁谷琳仲震宋炜刘锦渤张雁杜岩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