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照耀太行(一)不忘初心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1-06-27 10:34:21  责任编辑:李莎  
红色照耀太行(一)不忘初心

巍巍绵亘,八百里太行纵贯南北,它是华北平原向黄土高原的天然一跃,也是中国共产党磅礴史诗一阕中的传神"诗眼"。

回望百年党史,感悟太行风骨,汲取奋进力量。本台今起推出四集系列报道《红色照耀太行》,今天播出第一集《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浑莽峥嵘的太行山脉间,这份初心,在烽火中发轫,在奋斗中升华,千锤百炼,历久弥坚。

极目长龙卧平川,平山如画。回望烽火岁月,一段写满初心的传奇,在这里逆锋起笔。

1937年,卢沟桥的枪声撕破夜的寂寥,神州蒙难。"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首要任务是扩军,八路军359旅的"战地救亡团"把目光锁定在了平山。

原中共平山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宋紫峰:

选平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平山县党组织成立早,力量大。党的初心和党的信仰早已经播洒在平山县这片大地上。

仅一个月,一支1700余人的队伍集结在了平山洪子店,他们从村村寨寨、沟沟坎坎中走来,迈进时代的激流,成为保家卫国的血液与力量。平山团这支聂荣臻口中"铁的子弟兵",在转战晋西北、南征北返等一系列战斗中,有无数战士血洒疆场。

平山县古月镇西洪子店平山团历史研究员王汉旺:

那个时候那个烈军属那个牌子挂得很多很多,每当看到这个平山团纪念碑我都心情很复杂,这是先辈们的血肉铸就的。

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开始了关乎初心与道路的最后较量。太行山东麓,中国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最先窥见了胜利的曙光。

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向全党发出警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次被称为从"铲地基"到"起房子"的全会,是一段新征程的起点,而那段征程有一个特殊的名字"进京赶考"。

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三处处长阎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赶考'任务远未结束。"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不忘"答卷人"的身份,"守初心","担使命",按照"出卷人"和"阅卷人"提出的要求来"找差距",久久为功"抓落实",争取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日月无私照,沧桑有来踪。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手中,承载着初心使命的脚步,在莽莽太行同样肇启新程!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踏雪前往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首席专家孟庆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过上幸福生活,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

这一诺,重千钧。河北共产党人尽锐出战,拿出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恒心和耐力,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中,扑下身子,顽强苦战,把人民最朴素的梦想,与自己最极致的奉献紧紧相连。

涞源县北牛栏村薛凤财一家两代人的小康梦,都曾被贫困死死地拦在了大山里。1979年,薛凤财因贫辍学,多年后,同样因为贫困,老薛的女儿,学习成绩一向优异的薛金也辍了学。这些被珍藏的两代人的奖状,诉说着求学不得的遗憾。

保定市涞源县北牛栏村村民薛凤财:

不让她念书比咱们拿刀割自己肉都疼。在学校(教室)门口偷听,成这样了。

老薛家的窘境,因第一书记曹志民的到来而渐渐改变。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倾力帮扶下,薛凤财流转了土地、搞起了养殖、参与了光伏扶贫,全家年收入从5000元增加到了5万多元。女儿薛金也通过享受"两免一补"等教育扶贫政策,重返校园。

保定市涞源县北牛栏村村民薛凤财:

没喝过咱们老百姓一杯水,也没在咱们家吃过一顿饭,就是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办点实事。

气壮山河的脱贫攻坚战中,比宏大叙事更具说服力的,正是这一个个淬炼初心的微观实践。

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驻北牛栏村第一书记曹志民:

我觉得我走过的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庄严之路;壮筋骨长本事的淬炼之路;得民心顺民意的奋斗之路;沉甸甸满堂堂的收获之路。

躬逢盛世,这是厚积薄发的时与势;万里路遥,这是初心使命的担与责。八年间,河北6.1万名驻村干部和1.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7746个驻村工作队、34.8万名帮扶责任人栉风沐雨,攻城拔寨,让2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一步千年的历史跨越,也把"初心"这两个字眼,以一种温暖而具体的模样呈现在人民群众的面前。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教授丁万明:

这一重大历史性成就,生动阐释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正因为永葆初心、使命,我们党才能够拥有今天荡气回肠的伟大、堪称传奇的伟业、改天换地的伟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行走时光的两端,回望百年历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晕染在锦绣山河上最深沉的底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巍巍太行山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燕赵儿女,不忘初心,抉择无悔,绝对忠诚,奋楫笃行。

记者:武鸿儒李社军郑午阳朱湘鹤沈泽宁文斌新艳雪霏 玉伟逸飞 书娟 刘婧 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