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深度关注 | 全景式展现党的奋斗历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26 08:29:34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

全景式展现党的奋斗历程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厅三层,数十面抗疫医疗队、党员突击队队旗整齐垂列。本报记者 侯颗 摄

6月25日,中外媒体记者在北京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首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图为媒体记者正在拍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模型。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拾级而上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序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由百块漆板拼接而成的巨幅《长城颂》漆画。在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背景中,长城如一条东方巨龙,穿梭于崇山峻岭中,盘旋直入云海深处。

6月25日,记者探访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首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展厅内,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浓墨重彩地反映了我们党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李大钊就义时的绞刑架、红旗渠建设者使用的工具、抗疫党员突击队队旗……百年奋斗历程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展览馆一层“在大革命的洪流中”单元,展出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亲笔书写的《狱中自述》手稿,旁边是其就义时的绞刑架。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被秘密押往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刑场施以绞刑,面对绞刑架正气凛然,从容就义。90多年过去了,绞刑架的底座已锈迹斑斑。

在一幅名为《红军师长陈树湘》的油画前,参观者们被其刻画的历史场景深深震撼——湘江战役中,担任总后卫的红5军团第34师在师长陈树湘率领下,与敌殊死激战,完成了保护中央红军主力过江的重任。突围中,陈树湘腹部受伤被俘,在被押解途中,他忍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

穿越重重火线,跨越滔滔江河,攀过20多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难以置信地穿过“死亡草地”……展览中,运用声光电技术立体模拟复原的一幕幕红军长征场景,令人直观地感受到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的崇高精神。

在“劈开太行山”单元,红旗渠建设者使用的马灯、风箱、铁锤等工具逐一展出,建设者身系除险绳,手拿钢钎、錾头飞走于峭壁之间开山凿石的场景生动再现。1960年2月,河南省林县人民在县委领导下,踏平1250个山头,钻透211个隧洞,修通1500公里的生命长渠……1965年4月,一条“人工天河”横贯在悬崖峭壁之上。

绵延不绝的精神纽带,连接起中国的昨天与今天。

在展厅三层,数十面抗疫医疗队、党员突击队队旗整齐垂列。在一张反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的照片前,人们停下脚步,仔细观看。照片上,医护人员由于长时间工作,脸上被口罩勒出了一道道深痕。

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孕育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精神谱系绵延不绝,我们党就能不断积聚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前来观展的党员干部告诉记者。

“863”计划有关文件、复兴号高铁模拟驾驶舱、“嫦娥五号”任务月面展示国旗……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从一穷二白走向全面小康、共同富裕

伟大的事业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

二层展厅内,钢铁战线的老英雄——孟泰的塑像矗立在醒目的位置。今天的鞍钢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之一。然而,这样的辉煌是从60多年前开始的,是用一个个破旧的螺栓、阀门甚至是不起眼的小小螺丝钉铸成的。

新中国成立伊始的鞍钢千疮百孔。孟泰带着工友奔波在十里厂区,短短数月,回收了上千种材料,拣回上万个零备件。在他的带动下,鞍山全市居民献交炼钢器材21万多件,炼铁高炉逐步恢复了起来。1949年6月,2号高炉流淌出第一炉铁水。从一片废墟到恢复生机,鞍钢人仅仅用了16个月。

来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展栏,一份邓小平就王大珩“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作出的批示原件引起记者注意。1986年3月3日,王大珩、王淦昌、陈芳允、杨嘉墀四位科学家提出“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在邓小平的推动下,同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即为“863”计划,此计划实施后,上万名科学家协同攻关,我国的高技术研究开发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中国科技“大国重器”展区,一处按比例复制的复兴号高铁模拟驾驶舱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有参观者走进模拟驾驶舱,坐在驾驶位,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动”了复兴号,通过车窗外的仿真画面感受着“中国速度”。“从100多年前的‘零公里’发展到高铁里程世界第一,从第一台国产蒸汽机车‘八一号’进化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巨大变化折射出我国的巨大发展成就。”

不远处,“嫦娥五号”任务月面展示国旗实物展出,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北斗组网”到“探月奔火”,千年飞天梦想,在新时代接力谱写。

从一大时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有9000多万党员的泱泱大党;从一穷二白发展成深刻影响全球经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民不聊生的旧中国,到消除人类最大的绝对贫困群体,走向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新中国;从封闭僵化、饱受欺凌,到海纳百川、拥抱世界,携手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正昂首阔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两弹一星”、杂交水稻、“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空、“天问”探火……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迈向未来步履矫健。

党内第一份反腐文件、延安整风运动重要手稿、加思来提的旧皮带……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

在展览馆三楼的一处展柜里,陈列着一条朴素的皮带。因为常年使用,皮面早已失去光泽,磨损最多的搭扣部分,外皮也有多处掉落。它的主人就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加思来提·麻合苏提。

“我对党和人民有多么热爱,就对分裂分子和腐败分子有多么憎恨!”加思来提生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作为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战斗在反分裂、反腐败斗争一线。2020年3月26日,加思来提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不幸因公殉职,年仅57岁。坚守初心铸忠魂,长作雪松护天山。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展览中,党的自我革命历程贯穿始终。

“在这革命潮流仍在高涨的时候,许多投机腐败的坏分子,均会跑在革命的队伍中来……所以应该很坚决的清洗这些不良分子”。1926年8月,中共中央发布《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份反腐文件。展出的这份文件早已泛黄,满是折痕的纸面上,工整的字迹清晰可辨,诉说着年轻的党坚定不移进行自我革命的决心。

一处红色墙面上,展陈着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手稿。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标志着延安整风运动的开始。从1941年到1945年,通过整风运动,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此后的岁月里,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始终贯穿着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

“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一块巨幅展板上,镌刻着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内容。下方的展柜里陈列着一组红头文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为确保节假日风清气正下发的一系列通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缝军装……”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走进展区中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单元,1928年红军打土豪缴获的、分给井冈山村民李尚发家的一罐食盐,红军会宁会师时彭德怀留给当地居民的铜水壶,于都人民为红军加工粮食用过的土砻,春秀姑娘送给红军战士谢志坚的黄麻草鞋等不少实物倾诉着一个个鱼水情深的故事。

“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展板上方,一首被广为传唱的民谣成为战争年代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体现。

在极其艰苦的反“扫荡”、反“清乡”斗争中,敌后军民创造了麻雀战、地道战、地雷战等斗争形式,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成为战争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

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面对一穷二白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断把人民的迫切需求转化为行动纲领。从完成土地制度改革到社会主义工业化起步,从红旗渠精神到塞罕坝精神……历史再次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成功之基、制胜法宝。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几个大字下,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悬崖村”阿土列尔村的藤梯改造成钢梯的前后对比图令人印象深刻。黄大发、黄文秀、高德荣、李保国等一系列熟悉的名字和他们的感人事迹也在这次展览中展出。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精准扶贫、“五个一批”等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相继实施,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展览接近尾声时,一座小康宝鼎上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几个大字格外引人瞩目。不远处的大屏幕上,伴随着一帧帧党领导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人画面,习近平总书记坚定而有力的声音回响在整个大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鉴往知来,继往开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引领亿万人民风雨无阻向前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侯颗 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