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深度关注 | 百年历程 辉煌史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9 08:27:09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内陈设。(图片来源:新闻联播)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内陈设。(图片来源:新闻联播)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内陈设。(图片来源:新闻联播)

1921,2021。长河奔流,弹指百年。在历史的潮头浪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1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幕。

1 首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夏日的北京,艳阳高照,碧空如洗。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巍然矗立,气势恢宏。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于不久前落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正是该馆的首展。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

气势磅礴的长城主题漆画、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一大会址复原场景、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展板、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党的七大投票箱、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展览现场,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集中展示着党的百年奋斗、百年成就、百年风华。

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展览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使人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2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展厅内,中共一大会址的复原场景——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石库门民居再现了9191.4万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1921年,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在一个18平方米的房间内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由此改变。

自诞生之日,中国共产党就立下以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挽救民族危亡的伟大志向。生死考验下,信仰的力量激励着共产党人屡仆屡起、至死不渝。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是李大钊在《新青年》第2卷第1号发表的《青春》一文。这位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坚信中国的青春即将到来,点燃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火炬,直至慷慨赴义。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掷地有声。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革命先驱的理想信仰,来自理论的坚定,来自真理的求索,也来自人民的立场。从一成立,党就到基层群众中去,特别是工人、农民中去。时间长河里,人民——百年大党的初心所系,让一代代共产党人宵衣旰食、夙兴夜寐。

1962年,焦裕禄调到河南兰考任职。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焦裕禄身先士卒。风沙最大时,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时,他带头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流势;风雪漫天时,他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因为肝病,焦裕禄常痛得直不起腰,但他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密码,就隐藏在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赤子情怀里,在杨善洲“绿了荒山白了头”的默默奉献里,在廖俊波“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真抓实干中……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来,一代代革命先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赴汤蹈火、矢志不移,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凝聚起亿万人民共创未来的磅礴力量。

3 筚路蓝缕奠基立业,造就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

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重重困难考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以中国独有的形式实现了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激活了人民的能量、促进了人民的福祉。

在那个英雄辈出、斗志昂扬的时代,为摘掉“贫油少油”的帽子,“铁人”王进喜带领钻井队战天斗地,“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为打牢国家自立自强的基石,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科研工作者把汗水和热血洒在茫茫戈壁,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共产党人用血肉之躯和坚强臂膀,扛起民族的责任、共和国的荣光。

3页纸、400多字,展品中,邓小平亲笔拟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引人注目。这篇讲话成为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言书。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矢志推进新的伟大革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展区内这句来源于1979年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宣传语,是深圳经济特区突破重重阻力、杀出一条血路精神的集中体现。这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时间观所催生出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成为中国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神州大地面貌日新月异,公路成网、铁路密布、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坝矗立、大桥巍峨,天堑变通途;战胜了历史罕见的洪涝、雨雪冰冻、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重大疫病,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严峻考验,风雨过后更见气度从容、身姿挺拔。

4 创造辉煌开辟未来,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一排排蓝顶白墙的箱式板房,一条条清晰可见的管线路网,这是展览陈列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

2020年初,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紧急行动,依托强大综合国力,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抗击疫情。在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中,全体参建人员争分夺秒昼夜鏖战,上亿“云监工”24小时在线加油鼓劲,建设工期从正常情况下的至少两年分别压缩到了10天和12天,“火神速度”“中国奇迹”让全世界都为之赞叹。

沧海横流显砥柱。中国战疫成效,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进入新时代,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成功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变化情况,贫困县数量变化情况……展览现场,展出了一组脱贫攻坚数据图表。记者注意到,2012年以来,有关数据和柱状图不断下降,到了2020年,加粗上色的“全部脱贫”“全部摘帽”几个大字,成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胜的生动注解。

不久前,贵州遵义播州区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被提名为“七一勋章”建议人选。上世纪60年代起,黄大发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9400米的“大发渠”,使曾经闭塞的贫困村面貌一新。如今,草王坝村的村民正和全国千千万万的脱贫群众一道,朝着乡村振兴的新目标行进。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