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昌黎:澄清正名为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5-16 08:19:08

“感谢县纪委给我进行了澄清,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和支持。”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昌黎县荒佃庄镇河南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德升感触颇深。

2020年9月,该县纪委监委收到该村村民匿名举报,反映张德升2016年10月任村党支部委员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张某父母申请获得危改补助资金。

经核查,举报反映张德升的问题不实。考虑到新班子上任后,村内工作刚刚步入正轨,这次失实举报可能会对新班子建设产生不良影响。为此,该县纪委监委召开专题研判会进行联合会审,及时委托该镇纪委书记在该村“两委”班子会议上对张德升的“问题”进行了澄清。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主动担当作为, 科学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为确保澄清正名科学合理、严谨细致,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失实举报调查评估,专门成立了澄清工作研判小组,除具体承办部门外,还将信访、党风、案管、审理等部门列为评估成员部门,实行联审制度。在精准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充分尊重澄清对象意愿,及时与澄清对象所在单位联系,根据造成影响的大小和范围,单独运用或合并使用“发函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四种方式,针对失实举报的具体问题公布调查核实结果,因人制宜开展澄清工作,做到“一人一方案、一人一澄清”,确保澄清正名工作发挥最佳效果。

为帮助党员干部重拾信心,激发努力为党工作、为群众服务的积极性,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澄清对象暖心回访活动,坚持做到澄清对象本人必访、澄清对象所在单位必访、澄清对象家属必访。目前,已对2名澄清对象开展暖心回访。(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