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唐山市曹妃甸区:强化监督保障执行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5-15 08:17:26

为助力打造公平、公正、有序竞争的一流营商环境,曹妃甸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该区纪委监委组建了3个专题调研组,深入企业和优化营商环境各成员单位,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一线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主动听取征集在执法检查、涉企服务、资源配置、企地融合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为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精准“画像”。调研工作开展以来,已走访企业、职能部门50家,召开座谈会3次,发放收回调查问卷123份,征集问题28个、建议64条。

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利用6个月时间,通过集体谈话、公开承诺、通报曝光、建章立制等措施,重点监督和整治有关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在政策落实、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方面损害或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行为和问题,对发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做到优先受理、单独建账、限期办结、及时反馈,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目前,已督促整改问题12个,问责2人。

为切实提升整治实效,该区纪委监委建立“1名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1个委机关部室+1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重点项目跟踪问效机制,每月由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深入项目现场,对项目审批、招投标、资金划拨、物资采购监管等各环节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在此基础上,发挥与驻区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联动监督机制作用,聚焦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联合涉及的驻区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开展联动监督,共同发现、解决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研究完善防范工作机制,形成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精准防治问题的完整监督链条。(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