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沧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02 17:02:02

近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沧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周省时主持召开向沧县县委书记吴向东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出席向沧县县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沧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晓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吴向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12月,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沧县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周省时在反馈时指出,上次巡视以来,沧县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管党治党政治意识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逐步压实,经济发展实现晋位赶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力度不大,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不到位;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落实“两个责任”力度不大,巡察工作质量不高,重点领域和基层单位存在廉洁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不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两新”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县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个别问题边改边犯。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周省时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抓好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以项目建设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纠治“四风”,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四是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和基层党建水平。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严格日常教育管理,加大非公党建力度,持续整治软弱涣散村班子,切实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五是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建立和完善整改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以问题整改促进整体工作提升。

周省时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二要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要加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整改监督合力,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促进标本兼治。

王晓燕指出,省委巡视组代表省委通报了巡视反馈意见,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彰显了省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沧县县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聚焦难点痛点靶向发力,发扬“严细深实快”作风,始终保持整改高压态势,确保巡视反馈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要强化成果运用,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加快推动沧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吴向东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客观中肯,切中沧县发展的要害,沧县县委将勇于面对问题,深入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接受巡视反馈意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醒与坚定,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深化巡视成果,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以坚定顽强的斗争精神和“严细深实快”优良作风,不折不扣逐条落实整改,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抓住整改契机,推进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深化巡视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劲动力,努力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负责同志,沧州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沧县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沧县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干部,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部分“两代表一委员”,近三年来退休或提前离岗的副县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