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丰宁:派出纪律督察组强化村“两委”换届监督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4-01 08:31:03

眼下村“两委”换届工作正在进行中,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强化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防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发生。

加强教育提醒,强化纪律意识。在县纪委全会上对换届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的同时,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对乡镇纪委做好村“两委”换届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利用微信、网站等多种宣传手段,普及换届纪律。督促乡镇党委组织包村干部入村,为全体党员上一堂专题党课,把换届纪律讲在当面。对换届选举工作人员、村“两委”成员、农村党员、参选人员进行“全覆盖式”谈心谈话,强化教育提醒,增强执行换届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风清气正。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派出6个换届纪律督察组,逐个乡镇上门排查,通过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换届工作动态,督促落实换届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统筹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力量,对于涉及换届候选人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攻坚,坚持有访必接、有件必查、快查快结。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全县27个乡镇和开发区逐一进行调研式监督,同乡镇党委书记当面沟通情况,提出严肃换届纪律有关意见建议,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

加强选人把关,严肃换届纪律。严格落实村“两委”“五选十不选”要求,坚决防止出现村“两委”候选人“带病参选”现象。同时,督促乡镇党委纪委严格把好村级纪检员候选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能力关,确保选出真正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的村级纪检委员,强化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后权力运行的监督。目前,已对1329名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已有20人因“政治体检”不合格而被“挡在门外”。(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彭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