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围场: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3-01 08:48:40

“我向县纪委信访室实名反映的村干部问题,没几天就接到了办理情况反馈,期间,还找过我几次告诉办到啥程度了。”一位实名举报信访人在得到反馈办理结果时满意地说。

去年以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信访实名举报件办理过程中,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班子成员接访排班制,每日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到接访大厅接访。接访过程中,依规依纪依法受理信访举报,详细询问举报具体情况,做好记录;对重复访信访件,建立“坐班接访领导+主管领导+承办科室主任”共同研判答复制,现场召开分析讨论会,尽最大努力当天给予答复,让群众满意离开。

为提升信访举报质效,该县纪委监委要求按照“谁调查谁反馈”原则,承办单位须在15个工作日内通过当面、电话、书面等形式按时向实名举报人反馈调查结论和处理结果,听取信访人对案件办理情况的评价。当举报人对调查处理结果不满意时,对其合理诉求做好记录并详细解释说明;对提出的新问题、新证据一一记录,并迅速开展再次核查,进行二次反馈。同时,不定期对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调查反馈后群众不满意的信访件进行复查复核。去年以来共复核83件,因新证据开展二次核查1件。

该县纪委监委强化信访件处理结果和问题整改双向追踪,用好监察建议书追踪问题解决,对信访举报核查中发现存在问题与薄弱环节,通过发放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共发放监察建议书4件,提出建议8条。(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