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巨鹿:扎实推进“廉洁乡村”建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27 07:38:28

“乡村振兴,需要廉洁先行;没有廉洁乡村,就没有美丽乡村。我一定努力完成廉洁乡村建设的各项任务,为打造清风古郡助力。”巨鹿县西郭城镇柳洼村村党支部书记郑敬华颇有感触地说。

为扎实推进“廉洁乡村”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巨鹿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建设目标,做精做细“制度固廉、阳光问廉、考核评廉、文化润廉”,密织监督网,为乡村振兴打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村风和民风。

该县纪委监委全面梳理村级党组织和乡村干部权力事项,公开村级组织和乡村干部权力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制作权力运行操作手册,明确权力“边界”;村级党务、村(居)务、财务做到全方位公开,载体多样,程序规范,内容真实,信息及时,资料完整;集体“三资”、涉农资金发放、民生保障政策落实、日常性事务等每月定期公开;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和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及时公开。

以乡镇班子成员和乡镇包村干部为主体,每月定期开展1次“问政于民”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涉嫌违法违纪的问题线索交乡镇纪委处理,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矛盾和问题。

乡镇纪委重点围绕村级班子及村干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村务决策、“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惠民政策措施落实、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村干部履职等方面,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洁实绩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一项重要指标。

此外,该县还坚持突出地方特点,发掘整合名人乡贤、村情村史等相关清廉文化资源,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推崇本地的优良家风家训,学习传颂历代名人的清廉故事,以良好的家风建设带动村风民风的转变;重点围绕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方面制定完善各村村规民约;建设一批以廉洁为主题的文化墙、文化长廊、乡村广场等文化阵地,打造全县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景观。(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