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观点>
暖到心坎才能解开心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1-02-23 10:30:39

衡水市景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企业调研。

“有的人怕纪委,但我们老百姓欢迎你们,我们反映的事,你们真管、真查,暖到了大家的心坎儿里,解开了我们的心结!”2020年12月,包联点武强县洛沱湾村一位村民的话让我备受感动。

2019年9月我刚到衡水市担任纪委书记时,发现60%以上的信访件来自农村基层,特别是重复访所占比重较大。这引起了我的思索。经过深入分析研究,我们发现,基层信访量居高不下,主要是个别干部或职能部门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一拖再拖,导致小问题成了群众的“心头病”;有的问题没有查清查透,有的虽然调查了,但是与反映人沟通反馈不到位,群众对结果不满意,形成重复举报。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对我们的信任。如果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就会使我们党和群众之间隔着一堵“心墙”。为此,我们实行“稳慎处置不随意、精准处置不枉纵、有序处置不盲目”的信访处置方式,确保将问题查深查透。同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盯住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属事责任,推动群众身边问题由群众身边党组织解决,努力把基层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去年,我市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但由于个别工作人员对政策理解宣传不到位,武邑县有33个村的477户村民未及时申报安装,影响了村民饮水。武邑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县水利局、责任乡镇以及施工单位展开排查,仅10天时间,就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干部走访时,开发区新庄村村民赵聚祥打开屋内的水龙头,看着哗哗流出的自来水,高兴地说:“现在好了,终于接通了水管,平时吃水用水可方便多了。”

重复举报既是信访工作的难点,也是群众工作的堵点。为打通这一堵点,我们对全市重复举报建立总台账,动态梳理、动态更新,并逐件制定任务分解卡、原因分析卡和办理进度卡,每天督促、每周汇总、每月通报。实行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由领导包案、主任领办、小组核查,明确化解方案和完成时限,查结报告必须由两级纪委监委集体联审把关,最后由我逐一审核签字销号。通过这些措施,我们有效化解了一批重复访问题,2020年全市重复检举控告同比下降46.46%,涉及农村的重复检举控告同比下降53.41%。

案结并不意味着事了。实践中,有的信访件虽已办结,但仍存在家族矛盾、个人恩怨、邻里纠纷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既重纪律法规又讲人情事理,努力做到有理有据有情有义。

冀州区村民张某实名举报本村原党支部书记,我们查清各项问题并依纪依法落实处分后,张某仍不满意,依然不断上访百余次。我及时与冀州区委、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沟通,进一步查症结、明要求、找方法。针对张某家庭困难需要帮助的合理诉求,我们协调镇党委、区直相关部门给予支持照顾,并多次面对面疏导帮教。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张某最终转变态度,解开了心中的疙瘩。

群众身边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回顾一年多的工作,我们在化解基层信访矛盾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认可。我的一个最大体会是,只有设身处地考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注重情、理、法结合,做到以情感人、寓情于理、依法办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上,才能真正暖人心、解心结,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李克良系河北省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