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戍边官兵事迹讲述|英雄血性 生命界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21 08:46:53

图片来源:人民网

“请记住5位英雄的名字: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的团圆,是他们用分离换来的!”“有人以身许国,才有山河无恙!”……

日前,《解放军报》刊发边防斗争一线官兵先进事迹的综合性报道,首次披露解放军官兵在边境牺牲和负伤全过程,引发舆论强烈关注,人们纷纷表达崇高敬意。

5位英雄的家属、师友和战友告诉记者,边防军人眼前是界碑,身后是祖国,当国家受到侵犯时,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冲锋向前。他们的人生,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宁洒热血,不失寸土”。

卫国戍边责任重于天,当国家受到侵犯时,唯一的选择就是冲锋向前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18岁的陈祥榕留下的战斗口号。

陈祥榕出生于福建宁德,一片红色的沃土。当兵,是陈祥榕从小的梦想。读初中时,他就问过当时的班主任陈臻苏,参军需要什么条件。2019年,陈祥榕高中毕业后报名参军。原本有机会去空军后勤部队,但他却说,我想上前线。“他了解到有机会去边疆,虽然知道戍边辛苦,也存在一定危险,但他认为当兵要去就去最艰苦的地方。”陈祥榕的姐姐陈巧钗告诉记者。

参军前有一周集训,当时部队领导表示,看集训情况,如能过关,就到新疆去。为了被选上,陈祥榕每天5点起床,绕县环城路跑步、锻炼,回到家中吃过早饭,再去集训场地参加训练。一周集训下来,陈祥榕脱颖而出,如愿到新疆入伍。

陈臻苏至今还清晰记得,“他很开心地告诉我要去当兵了,而且是边防兵,上前线,很自豪……”

陈祥榕向外公告别,外公叮嘱他,到了部队要听领导的话,要吃苦,不能当逃兵。他说:“男子汉大丈夫,一定不会当逃兵,就算死,也要死在战场上。”

2020年6月,面对公然来犯、数倍于己的外军和钢管、棍棒、石块的攻击,陈祥榕突入重围、奋力反击,用身体和被砸坏的盾牌保护队友。战斗结束清理战场时,战士王钰发现,陈祥榕紧紧趴在营长陈红军身上,永远定格在了保护住营长的姿势。

陈巧钗回忆,弟弟曾说过,卫国戍边责任重于天,我们身后就是祖国,当国家受到侵犯时,唯一的选择就是冲锋向前,宁可牺牲生命,也决不能把国土守小了、把主权守丢了。

陈祥榕牺牲时只有18岁,距离他在边疆入伍,不过半年多时间,“那个从海边来的少年,永远留在了山的那边”。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

海拔5200米的喀喇昆仑山腹地,四季飘雪、寸草不生,氧含量不足平原二分之一。有人做过计算,在喀喇昆仑躺着不动,就相当于平地负重20公斤行走,脉搏最高可达每分钟150次,连汽车平均动力也要下降30%。

严酷的自然条件,决定了戍边的艰苦。在这个“牦牛爬不上、鹰都不愿来”的生命禁区,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雪花飘”的喀喇昆仑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句口号穿过时空,跨越山河。

2009年6月,二十岁出头的陈红军从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本已通过公安特警招录考试,可一听说征兵的消息,他临时“变卦”,踏入火热军营。

“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一本书中,陈红军特意标注了这样一段话。

曾担任陈红军班主任的西北师大教师刘海健,对陈红军的记忆依然清晰。“最爱听你讲自己在部队的生活,从大学毕业入伍,你在部队一路历练,成为全团乃至全师最年轻的营长。你说带兵最关键的,就是身先士卒、给士兵做好榜样……”

战士夏良回忆,在一次宿营中,河谷深处寒风凛冽,陈红军带着官兵巡逻到达指定点位,宿营地遍地碎石。夜里,义务兵及有高原反应的官兵住进了运输车大厢,陈红军则带着干部骨干在空地上支起帐篷打地铺……

“对峙时干部站前头、战士站后头,吃饭时战士不打满、干部不端碗,野营时战士睡里头、干部睡风口。”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从上到下,干部带头,为战士们做出了最好的榜样。以命相托的生死情谊,在战斗时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在加勒万河谷的战斗中,有一个片段令人“泪目”:团长祁发宝张开双臂,用身躯挡在外军面前,大声呵斥:“你们破坏共识,要承担一切后果!”同时组织官兵占据有利地形。外军用钢管、棍棒、石块发起攻击,站在最前方、用身躯挡在外军面前的祁发宝成为重点攻击目标,头部遭到重创,重伤倒地。见此情形,陈红军当即带着官兵,冲进“石头雨”“棍棒阵”营救团长,陈祥榕作为盾牌手战斗在最前面,摄像取证的肖思远也冲到前沿投入战斗。

军医韩子伟记得,祁发宝被救出后,左前额骨破裂,有一道十几厘米长的口子。包扎伤口时,“他一把扯掉头上的绷带,还想起身往前冲,那是他最后一丝力气,随后又晕倒了”。

“团长顶在最前面阻挡外军,营长救团长、战士救营长、班长救战士”,成为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历史性画面。网友动情评论:“那支‘同志们,跟我上’的队伍,一直没有变。”

那场战斗后,“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被很多官兵自发写在了头盔里、衣服上,刻印在青春的胸膛里。

千年冻土、四季长风,在这钢钎也打不进的土地上,边防官兵用军人的血性和使命担当深深地扎下根,让国旗在这里高高飘扬。

“边关虽苦,但总要有人守。只要边防一天需要,我就一天不走”

肖思远的父亲肖胜松告诉记者,思远参军的想法很早就有了,“2008年,思远才12岁,从电视上看到官兵们在汶川地震抢险救灾,当时他就说,将来也要当兵。”

2015年,肖思远在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汽修专业读书,正在实习的他得知征兵入伍的消息,毫不犹豫就报了名;2016年9月,肖思远入伍,到了祖国西部边陲,那个离家5000公里的地方。

一别近三年。2019年1月,肖思远入伍后第一次回家探亲。进家门时,肖思远穿的是便装,坐下来没一会儿,他就换上军装,在院子里给奶奶和爸妈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肖胜松掏出手机,给儿子拍下了一张帅气的军装照。

在边境冲突中,肖思远发现有战友被围攻,他数次冲向前去,拼死营救战友,用身体为战友遮挡石块、棍棒的攻击,这让他弟弟既难过又自豪。“俺哥这人打小就仗义。进入部队以后,他迅速实现了从热血青年到革命战士的转变。”

王焯冉和肖思远是河南老乡,同年入伍。“我觉得要是不当兵,我会后悔一辈子。”

2016年,王焯冉瞒着家人,偷偷在网上报名参军,妈妈杨素香是全家最后一个知道的。“儿子搂着我说:妈妈,我最爱你,最舍不得你,所以才一直不敢告诉你。我去当兵,锻炼好身体保护你。”

王焯冉在部队期间经常到炊事班帮厨,部队领导一开始想让他当炊事班班长。“儿子死活不愿意,为了表决心,甚至很长一段时间不去炊事班帮忙了。用他的话说,男儿当兵就是要扛枪上战场。”杨素香说。

几个月前,在战场上,23岁的王焯冉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那天,他和战友马命等连夜渡河增援一线,第4次蹚河时有人被激流冲散,王焯冉和马命拼尽全力将3名战友推上岸。突然,王焯冉一只脚被卡在了水下巨石缝中。他将马命猛地推向岸边:“你先上,如果我死了,照顾好我老娘!”马命获救了,王焯冉永远倒在了刺骨的激流中。

“如果能上场杀敌,我愿站在排头。如果能边防巡逻,我愿优先报名。我愿在此关头奉献出一份力量,请组织接受我的请战……”王焯冉执行任务前写下的请战书,令人潸然。

去年年底,5位英雄所在团服役期满的战士全部主动申请留队,在英雄战斗过的地方继续战斗。“以前本打算服役期满了就回家。但是,经历了去年的边防斗争,我更加认清了边防军人的价值。边关虽苦,但总要有人守。只要边防一天需要,我就一天不走。”战士付忠义说。

因理想参军入伍,凭信念驻守高原。他们不是天赋异禀,而是淬火成铁、百炼成钢。

“我叫杜苹哲,今年19岁,来自吉林四平,今年守边防第二年”“我叫王孟君,今年28岁,来自湖北襄阳,守边防7年”“我叫冯振栋,来自青海西宁,今年19岁,守边防第一年”……在我国长达2.2万公里的陆地边界线上,在冰封雪裹、空气稀薄的“生命禁区”,在党和人民牵挂的地方,一代代边防官兵赓续中国军人的血性与担当,用青春和热血为人民戍边、为祖国守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李云舒 柴雅欣 韩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