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秦皇岛市抚宁区: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治未病”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20 08:38:43

“通过谈话,我认识到了自己在履职尽责方面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我虚心接受批评教育,今后一定提高认识、深刻反思。”秦皇岛市抚宁区纪委监委干部高某接受批评教育后由衷地说。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一个缩影。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将运用“第一种形态”作为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通过灵活运用谈心谈话、提示提醒、批评教育等措施,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纠治,及时“咬耳扯袖”、经常“红脸出汗”,防止小错酿成大错。2020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0人次。

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未病治理”,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节点,自上而下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主体责任。“点对点”向区委书记、区长以及区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和全区各单位、各乡镇党委(党组)书记提出意见建议30条,发送提示提醒函134件。

“大家看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这个案例,这种错误在咱们单位也很容易出现,必须引以为戒。”在抚宁区深河乡的工作交流会上,乡纪委书记正在带领大家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及时传递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的工作要求、实时更新全面从严治党新动态,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把“治未病”与日常监督、巡视巡察、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底线、筑牢防线,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有效防止因不守小节而滑向破纪违法的深渊。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了领导班子包联监督、谈心谈话等制度,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清单,以“清单+监督”模式跟进监督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盯住“关键少数”主动监督、及时提醒,加强分析研判,先把风险和隐患找出来,把“高压线”架起来。目前,已围绕脱贫攻坚、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六稳”“六保”等开展专项、联动监督检查300余次,对各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93次,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秦皇岛市纪委监委)